藥物進不去腦子怎麼辦?狂犬病毒帶來曙光

102/09/11 瀏覽次數 11629
腦部微血管縱剖面示意圖。血管剖面內為紅血球。(圖/Wikipedia)<腦部微血管縱剖面示意圖。血管剖面內為紅血球。(圖/Wikipedia)

中樞神經系統(CNS)包括腦子與脊髓,有血腦障壁保護,大分子無法進入。所謂血腦障壁,其實是中樞神經系統裡的微血管管壁造成的,是那些微血管的管壁不容許較大的分子通過。

血腦障壁的功能是:保護腦部不受血液中「外來物質」的傷害;保護腦部不受身體其他部位分泌的物質(如荷爾蒙)的影響;維持腦中環境的恆定。

因此,治療腦子的病變還要考慮血腦障壁這個因素,分子較大的藥物都無法使用。

用狂犬病毒蛋白質打造進入中樞神經的鑰匙

可是,有些病毒可以侵入腦子,例如狂犬病毒。科學家研究狂犬病毒,發現它有一個特殊的蛋白質,可以像開鎖一樣,把中樞神經系統中的微血管管壁打開,進入腦子與脊髓。這個蛋白質的作用原理,科學家還不完全清楚。但是科學家發現,利用這個狂犬病毒蛋白質,可以把藥物送進CNS。也就是說,使藥物與這個蛋白質接上,藥物就等於有了一把鑰匙,可以打開血腦障壁。

科學家以感染了日本腦炎的小鼠作實驗。結果發現,以這種藥物治療的小鼠,80%存活,沒接受治療的全死了。那個藥物是一種專門對付病毒的RNA。

這種技術的應用範圍還可能擴及到其他的治療目標,例如失智症(阿茲海默氏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