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左右手上的細菌種類不一樣?人類手部細菌知多少

102/10/21 瀏覽次數 15364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的研究團隊,以一種偵查細菌DNA的技術,發現人手上的細菌種類多得嚇人,而且左右手不一樣,人人不一樣,男女也不一樣。
 
我們的手,充滿成千上萬看不見的細菌。(圖/李男設計)我們的手,充滿成千上萬看不見的細菌。(圖/李男設計)
 
一共有51名大學生參與研究,研究人員在他們手上找到了4,742種不同的細菌,其中只有5種每隻手上都有。平均一隻手上有150種細菌;同一人的左右手,相同的細菌不到五分之一。
 
由於大多數人都偏好使用一隻手,雙手接觸過的物件往往不同,兩手沾到的細菌自然不同。不過,那也表示我們的生活環境中,有大量不同的細菌分布各處。至於女性手上的細菌種類較多,原因不明。男性皮膚通常較酸,而且兩性皮膚的汗腺、脂腺分布也不同。此外,女性愛用保養品、化妝品。這些可能都是原因。

這個研究的另一個發現是,洗手不能消滅細菌,不久之後手上又布滿了細菌。幸好大部分人體上的細菌不是無害,就是益菌。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