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閹割能增壽?

102/02/28 瀏覽次數 12137

家庭(圖片來源:種子發)家庭(圖片來源:種子發)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99年我國國民0歲平均餘命,男性是76.13歲,女性是82.55歲。簡言之,男人命短。這是世界性的趨勢。

至於男人為什麼命短?最流行的理論就是:都是睪固酮(男性荷爾蒙)惹的禍。有些學者認為,睪固酮會壓抑免疫系統功能,男人因而減壽。其他學者則斷定,睪固酮使男人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最好的證據來自閹割了的大鼠與家犬—牠們都活得比較長。

可是美國老化生理學家布朗伯格(Holly M. Brown-Borg)教授卻認為,在人身上不大可能觀察到這種效果。於是韓國生物學者閔慶振(仁荷大學)、李哲求(高麗大學)與歷史學者朴漢男(韓國國史館)合作,利用韓國史上的閹人資料,證明閹割也可以使人延壽。

傳統韓國宮廷中的內侍也是閹人,但是他們可以結婚成家、收養子女,只不過若是男孩,也必須先閹割。韓國學者利用19世紀初編成的一部宦官家譜《養世系譜》,統計閹人的壽命。

《養世系譜》的始祖是李氏朝鮮的一位內侍,編纂者名列第十三代,其中包括385名閹人的生年、出生地、官階、妻與子的名字,與葬地方位。 其中81位生卒年俱全,壽命範圍27~109歲,平均70歲。而根據當時社經地位相當的另外3個家族族譜,平均壽命不超過55.6歲。國王與皇家成員的平均壽命更低:47∕45。更值得注意的是,81名閹人中,有3人是百齡人瑞:100;101;109。今天在美、日兩國,每4,400/3,500人才有1人能活到百歲。

不過,睪固酮究竟如何使男人短命,仍是一個謎。因為男人步入中年,體內睪固酮就逐年降低,要是它先前壓抑了重要生理機能,那麼男人年紀大了之後,身體應該越來越好才是,不是嗎?
 
睾固酮化學結構式睾固酮化學結構式
資料來源
  • 《科學發展》2013年2月,482期,79頁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