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Small RNA的探索

102/03/20 瀏覽次數 20260
在最近這些年,存在細菌動植物之間的 Small RNA(sRNA)調控的發現和特性研究已經呈現爆炸性成長,Small RNA 顧名思義是一群約略 20 ~ 30 nt 的小片段 RNA 分子,能夠以各種方式調控 mRNA 轉譯成蛋白質的過程,因此在分子生物學研究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在分子生物學中的中心思想(central dogma)原本是說明了遺傳信息由 DNA 到 RNA 再到蛋白質的過程,而其關於生物體內生化反應的運作調控一般由蛋白質(酵素)所負責,然而 Small RNA 的發現意外的顛覆的這個中心思想,Small RNA 利用與標靶 mRNA 通過鹼基配對的互補性,能夠完成一些調控迴路以及交互作用。

簡單來說 Small RNA 和結合蛋白質的相互作用可以分為兩大類,在第一類中,關於 Small RNA 和 RNA–蛋白質是屬於合作夥伴關係。第二類,是關於交互調節其活性的目的蛋白,甚至螯合目的蛋白。

目前的研究發現 Small RNA 可以調節不同的調節子和關鍵轉錄因子的表達[2],進而進行廣泛的監管網絡,控制基因表達,透過複雜的 Small RNA 調控迴路,我們發現並了解到生命運作的豐富性,也才明白 Small RNA 所引發的研究將有助於發掘生物基因調控與恆定性的重要機制,在生物體內 Small RNA 的蛋白質活性調節的秘密,將會是這個世紀一個重要的研究課題。

參考資料
  1. Gisela Storz, Jörg Vogel, Karen M. Wassarman (2011) Regulation by Small RNAs in Bacteria: Expanding Frontiers, Molecular Cell43(6),  880-891.
  2. Po-han Lee, The characteriz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a synthetic regulatory circuit with small RNA, Dynamic Days Asia Pacific (DDAP) 7 –The 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onlinear Science, Academia Sinica, Taipei, Taiwan, Date: 5-9 Aug 2012.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