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廢氣會傷腦

102/09/26 瀏覽次數 14067
根據過去的研究,鼻子吸進的奈米尺度廢氣粒子,最後可能會停駐在腦子裡。這樣的微小粒子會影響腦子的功能嗎?過去並沒有人做過研究,我們不知道。現在一個荷蘭的研究團隊以實驗發現,人吸入過多柴油廢氣,會觸發腦子的壓力反應。長期處於這種環境的話,可能會影響腦子的功能。

他們做的實驗是,把10位志願者關在一個柴油廢氣濃度很高的房間裡1小時,廢氣濃度相當於一條交通繁忙的馬路上,或是修車廠測量到的程度。研究人員觀察他們頭皮的電活動(俗稱「腦波」),結果,只消半個小時,那些人的腦波模式就與人受到壓力時的反應一樣,表示腦子皮層的活動模式變了。

主持研究的波恩(Paul Borm)教授說:從這個結果,我們可以臆測,在都市交通繁忙的地區,長期暴露在污染空氣中,腦子的功能也許會受到影響。

為什麼說「臆測」? 因為我們不能以人做實驗,評估廢氣對腦子的長期影響。所謂「長期暴露在受污染的空氣中,腦子的功能也許會受影響」,意思是:腦子很靈活,能因應各種刺激而反應。但是,腦子若長期處於壓力模式,也許會永久性的影響腦子反應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