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石器時代的人們會喝牛奶嗎?考古牛奶留下的痕跡

102/10/07 瀏覽次數 11372
世界牛奶日世界牛奶日

新石器時代的畜牧衍生產品革命

人類在9,000年前馴養了牛羊,但是似乎直到6,000年前才開始利用家畜的乳汁。英國考古學者謝瑞特(Andrew G. Sherratt)認為,人類馴養動物,一開始只為了吃肉、剝皮;幾千年後,才發現養畜生還有其他的產品可利用,例如乳汁、體毛、勞力,對新石器時代的人類生活造成了巨大變化。謝瑞特稱為「畜牧『衍生產品』革命」。

為什麼要花幾千年才發現那些好處呢?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地球化學家艾福謝(Richard Evershed)的團隊,發明了一個方法,能區別反芻動物的體脂肪與乳脂肪,對於這個問題提供了新的證據。

原來生產體脂肪與乳脂肪的生化與生理機制不同,因而有不同的化學組成。於是艾福謝與謝瑞特合作,檢驗了地中海沿岸許多新石器時代考古遺址出土的陶片。陶器質地多孔,要是陶器中裝過乳汁,一定會滲入那些微孔。

陶片檢驗乳脂遺跡,不同社群不同家畜用途

考古學家檢驗了居住遺址出土的容器陶片是否有乳脂成分。(圖 / Pixabay)考古學家檢驗了居住遺址出土的容器陶片是否有乳脂成分。(圖 / Pixabay)

艾福謝的實驗室檢驗了2,225片居住遺址出土的容器陶片。位於馬耳馬拉海(Marmara sea,今土耳其西北的內海)周圍的6個遺址,送檢陶片超過700片,有100片驗出了動物脂肪遺跡,其中70%以乳脂為主。那些遺址都是7,000年以前的聚落,最早的在8,500年前就存在了。

馬耳馬拉海距離中東新石器文化搖籃肥腴月彎非常遠。其他地區的遺址,例如東南歐與中東,也有陶片驗出了乳脂。但是那些陶片的數量不多,表示擠奶不是重要的經濟或飲食活動。即使土耳其中部與東南部同時代的遺址也一樣。其他的證據也顯示當地畜養畜生的目的是肉食,例如從家羊的遺骨判斷,大多數在成年前後就宰殺了。

艾福謝曾經做過實驗,陶器裝了生乳後埋藏地下,陶器吸收的乳脂很快就會分解,無法分辨是乳脂還是體脂。要是當地居民慣用經過處理過的乳汁,他們的陶器才會有很高的比率殘存檢驗得出的乳脂遺跡。食用處理過的乳汁有兩個好處。第一、把乳汁製成乳酪是有效利用剩餘物資的方法。第二、可以解決乳糖不耐症的問題(許多人在斷奶後就喪失了消化乳糖的能力)。

看來進入新石器時代後,不同的人類社群仍然可能過著非常不同的生活。家畜的用途就是一個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