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智慧手環結合巨量資料 讓防疫更即時

108/06/17 瀏覽次數 2359
傳染病防治長期以來都是公共衛生面臨的挑戰,隨著氣候變遷及民眾旅遊、貿易之流動性增加,傳染病對健康、社會和經濟發展的影響也日益重大。結合巨量資料、物聯網及人工智慧等技術,針對台灣常見之傳染病及不良預後,從重要指標進行監測與預測,將可提早因應,避免疫情爆發。


整合智慧防疫手環、雲端平台及人工智慧 化被動治療為主動預防

體溫變化與心率變異是傳染病的重要表徵,透過監測連續生理指標變化可及早偵測傳染病的發生與預測群聚的可能性。 (圖片來源:計畫團隊提供)體溫變化與心率變異是傳染病的重要表徵,透過監測連續生理指標變化可及早偵測傳染病的發生與預測群聚的可能性。 (圖片來源:計畫團隊提供)
 
體溫變化與心率變異為傳染病的重要表徵,連續監測這二項生理指標變化,可及早發現傳染病的發生與預測群聚感染的可能性。為了有效預測並針對高風險區域進行精準防疫介入措施,國立成功大學智慧防疫研究團隊與磐旭智能公司合作研發結合物聯網技術、巨量資料分析及人工智慧科技的「智慧防疫手環」,並與診所、醫院合作,讓有可能涉及傳染病(如:登革熱)的病患在看診後,透過手環即時監測病患體溫變化與心率變異,若偵測到異常,通知病患回院檢查;若沒有任何異常,手環則由醫院/診所消毒、充電後再使用。團隊成員已逐步擴大監測範圍,以修正、優化疾病體溫變化模型與疾病體溫風險指標,藉此更精準的偵測與預測疫情變化趨勢。未來,除了監測高風險病患,還可以進一步整合診所或醫院的臨床醫療與健康照護等資訊,找出並且鎖定有可能罹患登革熱、肺結核、腸病毒、麻疹、流感、菌血症等嚴重不良預後的高危險感染病患進行適當的醫療行為,舒緩不良預後造成的影響。


「智慧防疫手環」與診所、醫院合作,讓有可能涉及登革熱等傳染病的病患在看診後領藥與智慧防疫手環,由志工協助或病患自行安裝行動APP與手環及手機配對,連結雲端服務平台,並隨時監控與觀察。 (圖片來源:計畫團隊提供)「智慧防疫手環」與診所、醫院合作,讓有可能涉及登革熱等傳染病的病患在看診後領藥與智慧防疫手環,由志工協助或病患自行安裝行動APP與手環及手機配對,連結雲端服務平台,並隨時監控與觀察。 (圖片來源:計畫團隊提供)
結合人工智慧對談引擎 將可提升醫療及公共衛生防治之即時性

此外,國立成功大學智慧防疫研究團隊也開發人工智慧對談機器人(以下簡稱AI Chatbot)與對話式介面(Conversational UI)服務,為我國推動智慧防疫的重要創新科技工具。AI Chatbot服務平台,是透過一般民眾皆相當熟悉的通訊軟體介面,讓使用者可以簡單、便利且可立即性地接觸各種數位服務,快速獲取需要的資訊。例如:當民眾進入傳染疾病高風險區域時,能夠即時發出警示訊號,提醒民眾採取適當的防疫措施。該服務平台不僅能夠進行防疫熱點預警,民眾也能直接與AI Chatbot對話,得到就近的相關醫療資訊,並在就醫之後透過AI Chatbot進行居家追蹤,如發燒或是用藥狀況等,透過智慧對談,使民眾可簡單進行自我健康狀態監測與評估。而透過各地區體溫監控與疫情擴散程度的即時性數據分析,將有助於政府及時掌控疫情,並不斷提升預測的準確性,降低該傳染病對國人健康的威脅;民眾在能夠充分掌握防疫知識的情況下,也可降低疫病傳染時帶來的恐慌,並配合政府實施之防疫政策。


備註:
國立成功大學智慧防疫團隊:國立成功大學護理系柯乃熒教授、成大醫院感染科柯文謙醫師/特聘教授、成大感染科陳柏齡醫師/副教授、成大資訊工程所莊坤達副教授、成大資訊工程所高宏宇教授、成大數學系舒宇宸副教授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