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提升免疫力:「腸內菌群」小英雄立大功

102/09/23 瀏覽次數 10404
人類腸內的特定細菌群,能誘導調節性T細胞,具有抑制免疫反應及抗發炎功能。人類腸內的特定細菌群,能誘導調節性T細胞,具有抑制免疫反應及抗發炎功能。
 
人為控制調節性T細胞 開拓未來應對免疫疾病的手段
 
過度免疫反應所導致的過敏或腸炎等病徵,其發病與T細胞有關。T細胞是屬於淋巴球的一種,具各式各樣已分化的T細胞型式,這些已分化的T細胞大致可分為「活化免疫T細胞」與「抑制免疫T細胞」,調節性T細胞是屬於抑制免疫機能的類別。
 
免疫患者與自我免疫患者往往有過度旺盛的自我免疫反應,其發病的主要原因在於調節性T細胞的數量太少,導致其抑制功能無法正常運作。因此若能人為控制調節性T細胞的數量,就有希望協助治療各種免疫系統病患,減輕其症狀並且預防發病。
 
腸內細菌立大功 實驗結果良好
 
雖然研究團隊中的本田博士等人先前已於老鼠實驗中發現,在腸管內的調節性T細胞數量為其他臟器的3倍以上,並發現腸內細菌內具有屬於格蘭氏陽性菌、能形成「芽孢」的梭狀桿菌屬細菌(Clostridium),需要調節性T細胞的誘導,但是經辨識出的腸內細菌均來自老鼠腸內。如要應用於人類疾病,則有必要進行人體腸內細菌的辨識,再加上人體消化管內也存在許多梭狀芽孢桿菌屬細菌,需要進一步研究能誘導調節性T細胞的人類腸內細菌。
 
本次研究將健康成人的糞便投與無菌老鼠,形成具有人體腸內細菌群聚的老鼠,此老鼠大腸內出現比無菌老鼠多的調節性T細胞,強烈顯示存在能誘導調節性T細胞機能的人體腸內細菌族群,經基因體全序列解析,發現此細菌族群是由梭狀芽孢桿菌屬的17種菌種所組成。
 
先前研究團隊已於老鼠中辨識出具有相同活性的腸內細菌,但本次研究是自人類糞便分離出的腸內細菌群聚中濃縮梭狀芽孢桿菌屬的細菌,數次稀釋後經對老鼠進行細菌投與實驗,辨識出能增加調節性T細胞效果的17種菌種的混合物,也成功培養經菌種分離的17種個別細菌。後來以培養出的17種菌種混合物,對老鼠進行細菌投與實驗,出現大腸的調節性T細胞數量增加,顯著抑制腸炎或下痢的發生。另外發現與健康人群比較,腸炎患者的糞便內17種菌種大多有顯著減少的現象。
 
相信本次腸內細菌群的研究結果,未來必定能夠良好地應用於過度免疫反應如過敏或腸炎等疾病的治療與預防。(圖/The Blue Diamond Gallery)相信本次腸內細菌群的研究結果,未來必定能夠良好地應用於過度免疫反應如過敏或腸炎等疾病的治療與預防。(圖/The Blue Diamond Gallery)
 
本次研究成果刊載於知名科學期刊《Nature》2013年7月10日線上版,期待能應用於過度免疫反應如過敏或腸炎等疾病的治療與預防,今後梭狀芽孢桿菌屬內17種菌種誘導調節性T細胞的分子機制解析將會是研究重點。

責任編輯馬千惠|德州大學分子遺傳及微生物研究所
資料來源
  • 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
  • 原標題:腸內細菌影響免疫力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