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褥瘡

102/09/05 瀏覽次數 10172
褥瘡(pressure sore)是身體組織因長時間遭受壓力而導致的缺血性壞死。我們睡覺時經常變換姿勢,即使清醒時也常不自覺地這裡動一下、那裡動一下,就是要避免身體某一部位的組織長時間處於緊張或受壓狀態。長期臥床的病人最容易長褥瘡,例如植物人、中風者、癱瘓者等。這一類病人的免疫系統往往也不健全,因此褥瘡發生後,要是照護不周,很容易演變成壞疽,甚至菌血症。照護這類病人需要極大的愛心與耐心。

直到現在,我們都相信:妥善的照護幾乎能完全消除褥瘡發生的可能。因此,我們用褥瘡評估病人受到的照護品質。在美國,許多病人家屬以褥瘡做為控訴療養院照護不周的證據。

但是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的團隊,今年4月初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有時褥瘡反映的只是病人的身體狀況,而不是照護品質。他們發現,褥瘡不完全是壓力造成的,血管功能失調也是肇因。

健康的人,身體某一部位長期受壓後,一但壓力解除,流入的血液會大幅增加,補充氧與葡萄糖。可是許多病人的身體,這一反應失靈了,因此褥瘡難以避免。當年飾演超人的影星李維(Christopher Reeve, 1952-2004),身體癱瘓後受到最好的醫療照護,仍不免因褥瘡併發症過世,就是最好的例子。

研究人員還發現,褥瘡不只發生在皮膚裡。許多病例顯示,褥瘡源自皮膚以下的組織,因此難以及早發現。

過去的研究已經顯示,即使用盡了照護手段,病人仍然不免發生褥瘡。例如去年有篇報告指出,一群55歲以上的病人,睡在專門為減輕臀部受到的壓力而設計的床上,還是有1成病人長了褥瘡。

那麼,如何判斷褥瘡是因為照護不周或病人本身的因素而發生的呢?沒有準則。大體而言,重大疾病期間或之後發生的褥瘡,可能是難以避免的。而長期療養中心的病人要是發生褥瘡,便可能與照護品質有關。此外,因脊髓受傷而癱瘓的病人比較容易長褥瘡,如李維,原因不明。

可以預防的褥瘡,需要長期不懈的照護,例如每兩小時翻一次身,說來容易做來難。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