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為誰彩妝

103/02/05 瀏覽次數 8416
許多蝴蝶翅膀上都有類似脊椎動物眼睛的「眼斑」。學者相信眼斑是蝴蝶的防禦武器。有人把蝶翅背面的眼斑抹煞,結果牠們被鳥兒吃掉的風險比較高。也就是說,蝴蝶翅膀上的眼斑,能嚇阻鳥兒的攻擊。這類實驗通常假定蝴蝶最主要的獵食者是鳥。

至於蝶翅腹面邊緣的眼斑,功能可能是誘敵—吸引獵食者攻擊身體比較不重要的部位。好比蜥蜴必要時不惜斷尾求生。翠灰蝶亞科(Theclinae)的蝴蝶甚至演化出「首斑」—乍看像蝴蝶的頭,連觸角都有。「首斑」的反獵殺功能還沒有人以實驗證實過。

美國佛羅里達的蝴蝶專家色拉卡夫(Andrei Sourakov)找了一種有典型「首斑」的蝴蝶做實驗:俏灰蝶(Calycopis cecrops)。至於獵食者,他使用的是一種跳蛛(Phidippus pulcherrimus)。一方面,蜘蛛與鱗翅目昆蟲(蛾與蝶)的互動,最近已引起昆蟲學者的注意。另一方面,那種跳蛛與俏灰蝶生活在同一環境中。

色拉卡夫把兩隻俏灰蝶與其他11種蛾、蝶送入跳蛛生活的塑膠盒中,以錄影機拍攝整個過程。結果,只有俏灰蝶成功逃脫跳蛛的獵殺。牠們的保命祕訣是:跳蛛總是攻擊牠們的「首斑」。而對其他的蛾與蝶,跳蛛攻擊頭部。

這個實驗證明:蝴蝶彩妝的演化,鳥兒不是唯一的驅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