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鳥兒不必熱身

106/02/24 瀏覽次數 1065
斑頭雁(Anser indicus)是著名的候鳥,牠們的繁殖地在蒙古、內蒙古、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800米),每年都要飛行3,000公里,越過喜馬拉雅山,到印度過冬。教科書都說牠們在世界屋脊以上的高空中飛行,海拔8,000米。

10年前,英國埃克塞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的團隊開始利用迷你全球定位儀追蹤斑頭雁,發現牠們南下的飛行高度最高7,290米,北返則6,540米,而沿途接收站收到的資訊,95%都在5,489米以下。

最近這個團隊以這批資料解答了另一個問題。那就是,我們在運動之前要熱身,連日常性的運動如游泳、健身跑步都要,更別說馬拉松這種講究耐力的運動了。那麼斑頭雁在發動幾千公里的長征之前,需不需要熱身?埃克塞特大學的生理生態學家霍克絲(Lucy Hawkes)發現,斑頭雁在動身之前,活動量沒有增加,心搏、體溫也沒有變化。她認為,斑頭雁適應高空飛行,心搏率較高、肺泡壁較薄、血紅素運輸氧的效率也比較高,牠們不必熱身,也許只是因為牠們的身體比人類更能把大量氧氣輸送給肌肉。

參考資料
  1. Pennisi, E. (2016) Birds don’t need exercise to stay fit for epic flights. Science, 355, 121.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