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超越光速!?

103/01/08 瀏覽次數 5424
1955年,愛因斯坦在過世前一個半月,為母校瑞士聯邦理工大學創校一百周年寫了一篇簡短自傳。他提到,在進入母校前,他為了彌補高中課業在蘇黎世附近的一所高中就讀過1年。那一年他想到了狹義相對論的第一個思想實驗:要是人能夠以光速運動,就會「處在一個不隨時間而改變的波場中」。當然,那時他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不過,愛因斯坦沒有想像過要是人的運動速度能超過光速,會處在什麼樣的境界中。因為在愛因斯坦的宇宙中,光速是運動速率的極限。

其實在愛因斯坦生前,就有人想像光速不是運動速率的極限。去(2011)年9月,義大利核物理研究院OPERA團隊發表了中微子(微中子)速度超越光速的實驗結果,轟動一時。但是許多物理學家都表示懷疑。去年11月,OPERA與不同團隊合作,以更新的實驗數據重申同一結論:中微子超越光速。

今(2012)年3月中,另一個義大利國家實驗室團隊ICARUS發表了最新的測量結果,證實先前的測量有誤:中微子並沒有超越光速。OPERA團隊的主持人也在部分成員的施壓下辭職了。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