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泡芙人——你的瘦不是真的瘦

106/04/11 瀏覽次數 24823

量體重時,不能只看體重計上的數值,更應該搭配體脂率來控制體態。(圖/i yunmai,Unsplash)量體重時,不能只看體重計上的數值,更應該搭配體脂率來控制體態。(圖/i yunmai,Unsplash)

 

你是否有每天量體重的習慣?看到秤上指數的波動就左右了心情甚且是飲食? 你是否羨慕那些吃飯時不必對熱量斤斤計較的人?在現今普遍的觀念中,身型纖瘦較為健康。事實上,不能一概而論。

 
體重控制不能只看BMI 體脂肪率更是關鍵
 

目前全世界公認的身材界定指標為「身體質量指數(BMI)」,計算身高與體重的比率來推測體重是否符合標準,並將指數區分為四個等級:「過輕」、「標準」、「過重」、「肥胖」,營養科或家庭醫學部門的醫生通常以此作為控制體重的標竿。不過,小心別掉入BMI的迷思中!切勿因BMI指數位於「標準」或「過輕」而沾沾自喜,認為從此可高枕無憂。接下來,更要關心的便是身體組成,意即身體內肌肉量與脂肪量的多寡,而這項指標為「體脂肪率」或「體脂率」。

 

有些用於測量體脂的體脂肪計和體重計外觀類似,但原理與體重計不同。以「電阻式體脂計」為例,人們站上體脂肪計,腳底有一條電流穿越至全身,遇到脂肪會受阻,體脂計偵測這些阻礙並計算出體內脂肪含量的百分比。即使擁有相同的身高體重,每個人測量出來的體脂肪百分比通常不盡相同;換言之,體重符合標準、身型纖細的人,體內亦可能儲存大量的脂肪。這一群人被俗稱為「瘦胖子」或「泡芙人」。

 
體重過輕體脂卻超標 泡芙人也有心血管疾病風險
 

「泡芙人」英文稱作skinny fat,醫學上則稱為normal weight obesity,指具有標準或過輕體重、同時體脂卻超標的人。泡芙人一般有以下共同點:首先,泡芙人的DNA中不太有發胖的基因,終其一生都能保持苗條,不會變得高大魁梧。再者,泡芙人營養失衡十分嚴重,許多泡芙人女孩為了減肥,幾乎餐餐生菜沙拉,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的攝取非常少;然而這兩類營養素提供人類每天最基本的熱量,有許多女孩因為不吃米飯與肉類而容易感到疲勞、昏昏欲睡。另外,這同時也是許多女生的通病──不運動,許多泡芙人女孩擔心自己運動過度造成肌肉線條發達卻不美觀,且運動對於熱量攝取不足的泡芙人而言會比一般人辛苦、困難,更加深他們對運動的排斥。

 

然而醫學研究上已證實,身體過多的脂肪貯存將大大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這樣的情況已不再是所謂「胖子」的專利。近數十年來,美國出現愈來愈多體重符合標準卻患有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甚至中風的泡芙人,且有年輕化的趨勢。隨著飲食習慣西化與精緻化,未來這樣的現象是否會遍及全世界,確是一大隱憂!

 
均衡飲食搭配運動習慣 健康體態沒有捷徑
 

隨著台灣近年來健身風潮興起,一般大眾對於體脂肪的概念已不陌生。現在有許多場所提供民眾測量體脂肪,例如健身房、藥妝店等。不過在醫學研究上,體脂測量方法的準確性仍有爭議,許多實驗結果說明不同的體脂計會有誤差,有時體脂也會隨著一天當中進餐與否有所變化,此亦為醫院的減重門診至今仍以「BMI指數」搭配「腰圍」作為肥胖判定標準的原因。因此,若民眾想了解自己的身體組成,不妨一試;但對於數字不必斤斤計較,可再從自己平日的飲食習慣與運動情況來推敲自己的健康狀況。

 

除了控制飲食,搭配適當運動是維持良好體態的關鍵之一。(圖/bruce mars,Unsplash)除了控制飲食,搭配適當運動是維持良好體態的關鍵之一。(圖/bruce mars,Unsplash)

 

 其實,想要增加肌肉量、降低體脂肪沒有捷徑,均衡飲食搭配規律運動是不二法門,而運動以有氧運動及重量訓練並行為最佳:有氧運動能夠消耗體內多餘的熱量,適度的重量訓練則能增強肌力、增加肌肉量。另外,改掉熬夜、吃宵夜、喝酒、抽菸等壞習慣,皆對改善體型有所助益。最後,「持之以恆」是最關鍵的因素,欲速則不達,一旦中途怠惰容易前功盡棄。不想當泡芙人或要改善身體組成不容易,通常需要一年至兩年的時間,徹底改變生活型態後,方能開啟邁向康莊大道的第一步。

 
責任編輯:蔡美瑛|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資料來源
  • 科技部補助105年度《「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以環保永續、環境教育、財務金融、應用科學暨新媒體藝術等領域為例》
  • 原標題:又瘦又肥的泡芙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