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肺癌有關的基因

102/09/27 瀏覽次數 8987
在可預防的死因中,吸菸是主要的一種。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報告,10年前,世上每10個成年人就有1人死於吸菸導致的健康問題。估計到了2025年,這個比率會上升到六分之一,每年有1,000萬名成人因而死亡。老菸槍有一半死於吸菸,這些人有一半折損的壽命高達20~25年。此外,吸菸者不只危害自身的健康,還會污染空氣,影響不吸菸的人。

吸菸導致的疾病,包括肺癌與心血管疾病如周邊動脈阻塞。吸菸與肺癌的關係,自1950年起,流行病學的證據已鐵案如山。可是,對於致病的環境因素已經這麼清楚的疾病,學者仍然發現了先天(體質)的因素,例如人會對尼古丁上癮,可能與基因有關。此外,雖然學界近60年前就揭露了吸菸與肺癌的密切關係,一些癮君子得享高壽也是個事實,令人懷疑吸菸與罹癌之間的病理機制,需要某些基因「作祟」才會啟動。

針對這些問題,今年4月初,冰島、國際癌症研究院與美國各有一個研究團隊,利用以基因晶片分析基因組的方法,發表了研究結果。

冰島的團隊分析了13,945名癮君子的基因組,那些人的上癮程度可以分為幾個不同的等級。他們發現15號染色體上的一個區域,與吸菸行為或尼古丁癮的程度有關。那段DNA包括製造尼古丁乙醯膽鹼受體(nicotinic acetylcholine receptors, nAChRs)的幾個基因,它們都是尼古丁的主要受體。然後,研究人員以荷蘭、西班牙的資料印證這個發現。研究團隊的結論是:15號染色體上這段DNA的某些版本會影響人的行為,因而提升罹患肺癌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他們並指出:

對於常見或複雜疾病的病理起源,若想釐清先天(基因)與後天(環境)因素的角色,必須記住:基因組的變異不但影響我們對環境的反應模式,還影響我們趨避環境的傾向。因此,先天與後天之間,有時根本無從劃分界線。

國際癌症研究院與美國的團隊,也發現了15號染色體上的同一段DNA與肺癌有關,不過結論卻與冰島團隊不同。他們認為,那一段DNA的變異版本與罹患肺癌的風險有關(無論菸癮是輕是重),與尼古丁癮的程度無關。即使不吸菸的人,基因組裡若有那些DNA變異,罹患肺癌的風險也很高。

這3個團隊的結論,只有一點可以互相印證,那就是:15號染色體上有一段DNA與罹患肺癌的風險有關。至於罹患肺癌的結果,是透過行為還是其他的機制造成的,則是另一問題,有待進一步研究。然而,以同一方法從事研究,得到不相容的結論,卻也是方法不夠精密的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