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生物黏附給藥系統(BDDS)讓治療更加快、狠、準!

109/11/19 瀏覽次數 1948

(圖/CDC,Unsplash)(圖/CDC,Unsplash)

 

生物黏附給藥系統如何運作?

 

如同前面提到,口服藥物治療效率極低,但「黏膜」是以擴散作用的方式吸收,藥物透過黏膜滲透到微血管,再將其帶入體內,所以黏膜吸收藥物的效率較高。而人體黏膜分布廣泛,包括口腔、鼻腔、胃腸道、眼瞼、直腸肛門或女性陰道子宮等,都有黏膜組織;因此若能透過「生物黏附材料」作為載體,將治療藥物混合之後,黏附或施打於病灶處,便能延長藥物釋放時間,提高治療效率。

 

透過凝膠狀的「生物黏附材料」作為載體,和治療藥物混合之後,黏附或施打於病灶處,便能延長藥物釋放時間,提高治療效率。(圖/余建志教授提供)透過凝膠狀的「生物黏附材料」作為載體,和治療藥物混合之後,黏附或施打於病灶處,便能延長藥物釋放時間,提高治療效率。(圖/余建志教授提供)

 

「生物黏附材料」是什麼?會不會影響藥效?

 

有些人擔心生物黏附材料如果被人體吸收會有不良影響,甚至和藥物作用後造成藥物變質,不過根據專家說法,生物黏附材料是具有黏性的高分子聚合物,是天然的或透過人工合成,特性必須是無毒、無吸收、黏附力適宜且性質穩定,不會和藥物反應,也不影響藥物療效。另外,因為直接把藥物固定在病灶處,可長時間針對病灶釋放藥物,因此還可提高療效。

 

生物黏附給藥系統的具體應用?

 

生物黏附給藥系統的應用廣泛,包括藥物輸送、細胞培養、組織工程和傷口治療敷料。這項技術可用來輸送癌症藥物,讓化療藥物只針對腫瘤區進行治療。而這個材料也能作為傷口治療敷料,舉例來說,去日本藥妝店必敗的「口內炎貼片」就是運用這個概念,讓藥物長時間停留在嘴破之處。另外,由於「生物黏附材料」具備細胞黏附的特性,科學家結合3D列印技術,便可成功列印出結構完整的血管和器官,為人工器官開創新頁。

 

生物黏附給藥系統的應用廣泛,包括眼部治療、藥物輸送、細胞培養、組織工程和傷口治療敷料。(圖/余建志教授提供)生物黏附給藥系統的應用廣泛,包括眼部治療、藥物輸送、細胞培養、組織工程和傷口治療敷料。(圖/余建志教授提供)

 

智慧水凝膠技術的有何風險?

 

智慧水凝膠就是生物黏附給藥系統的具體應用之一,雖然以「智慧水凝膠」為載體的藥物釋放控制系統已經被廣泛應用於醫療界,不過水凝膠作為釋放藥物載體的材料有一定的要求,所以在材料挑選上需要審慎考量。

 

人體各個部位pH值都有所差異,腔道黏液中所含的離子、細菌或消化酶也不盡相同,例如腸胃道和口腔的pH值與消化酶不同,使用的「生物黏附材料」也不同。因此,在合成、開發新型態水凝膠時,受藥環境的溫度和存在於受藥部位不同特殊蛋白質都得納入考量。至於製造的方法和技術,或是黏附性的測試方法,研究者相信新的生物黏附材料和技術會有不同的改善和發展,相關藥學研究的應用也會越來越廣泛。

 
參考資料
資料來源
  • 科技部108年度「科轉計畫:前沿科技轉化暨教育應用推廣」專案計畫
創用 CC 授權條款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著作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 授權.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 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閱讀授權標章授權條款法律文字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