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憂鬱藥如何讓你遠離憂鬱?

105/12/05 瀏覽次數 8323
憂鬱症藥物如何作用?(圖/freestocks,Unsplash)憂鬱症藥物如何作用?(圖/freestocks,Unsplash)

人為什麼會憂鬱?最流行的科學解釋是大腦的化學失衡,抗憂鬱藥的功能就是恢復大腦的化學平衡。這個理論創造了史上最暢銷的藥–百憂解(禮來公司),1998年創下30億美金的銷售紀錄。

所謂「腦子化學失衡」,指的是一種特定的化學分子–單胺類。以百憂解來說,就是血清素。有些單胺分子是神經傳導物質,例如血清素。百憂解能夠延緩血清素分解的速度,延長血清素對神經傳導的作用。

可是這個理論從一開始就有人反對,理由包括:百憂解即使能立即提升病人的血清素濃度,憂鬱症狀卻要一段時間後才會緩解,而且有些病人根本沒有反應。

百憂解(Prozac)主成分氟西汀(fluoxetine)的2D化學結構式。(圖/Wikipedia)百憂解(Prozac)主成分氟西汀(fluoxetine)的2D化學結構式。(圖/Wikipedia)

第二個反對理由比較新鮮:K他命。大約10年前,醫師發現K他命對憂鬱症患者有神效。可是K他命不是單胺分子,也不針對單胺分子作用。

以抗憂鬱的效能來說,百憂解與K他命都有效,因此憂鬱症的病理並不是只有一種解釋。 K他命開啟了一扇新的門。

百憂解對54%憂鬱症病人有效。對百憂解等藥物沒有反應的病人,75%對K他命有反應。而且K他命見效快,效期長。K他命必須靜脈注射,因此美國出現了許多K他命診所。可是K他命早已失去專利保護,沒有人願意花錢為它做人體實驗。而沒有人體實驗的資料,就無法獲得正規醫療保障。

現在美國嬌生集團正在研發新世代K他命。目前市上販售的K他命是混合物,包括兩種分子,它們是鏡像異構物。嬌生集團即將推出的esketamine只有一種分子,預期它不僅有效,還沒有副作用:幻聽、昏昏沉沉,以及解離(人清醒,卻覺得自己脫離情境)。此外,新世代K他命是噴劑,朝鼻腔噴灑就可生效,不但方便使用,還可能申請專利。臨床證據顯示這種K他命的確有效。嬌生集團正在準備送交FDA審核資料。預定的銷售對象是:有自殺傾向的人,以及其他療法無效的憂鬱症病人。

其他公司則研究K他命的作用機轉,打算開發有同樣效果的其他分子。許多科學家認為K他命的作用對象是麩胺酸(另一種神經傳導物質);K他命會干擾麩胺酸的受體(NMDA)。過去沒有人想到NMDA與憂鬱症有關。愛力根(Allergan)是正在開發NMDA干擾劑的公司之一,去年以5.6億美元買下一家生技公司,取得NMDA干擾劑rapastinel(必須靜脈注射)。

可是,今年年初美國國家衛生院一個團隊發現,在小鼠體內,K他命作用的目標並不是NMDA,而是另一個麩胺酸受體。

總之,對於憂鬱症,過去半個世紀流行的理論似乎不可靠,只是它沒有競爭對手。直到K他命開啟了另一條治療之道,令人再也無法忽視流行理論的弱點。最後我們對憂鬱症會產生全新的理解,也未可知。

1. Sniffing at a new solution. The Economist, October 15th−21st, 2016, pp. 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