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新式鑽鑿機,挖隧道省錢又省力

106/09/01 瀏覽次數 1624

車行隧道。(圖 / Pixabay)車行隧道。(圖 / Pixabay)

 

美國人馬斯克(Elon Musk)現在是大紅人,他是特斯拉(Tesla)電動車公司的老闆,還擁有一家太空公司,專門研發火箭與太空飛行器。地面、太空的交通工具都是他的正業,他並不滿足,還想在地下興建高速運輸系統,例如從紐約到華府,全長320公里,只消半小時。

 

以鑽地術快速抵達目的地並不是新點子,古人早就想到了,《封神演義》中的土行孫就有這種神通,可是現代人才發展出實現神通的技術。一個半世紀前倫敦才有地鐵,同時出版的《悲慘世界》對於巴黎下水道的地下世界也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描述。不過,鑽地機器的進步速率仍然趕不上人的夢想。

 

新式鑽鑿機,免去地面交通封閉

 

現在歐洲的學界與商界組成了一個集團,開發先進的鑽地系統,以加速挖掘隧道的時間並降低成本,整個計畫由西班牙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學機器人實驗室的自動控制專家巴拉格爾(Carlos Balaguer)擔任專員。(按,卡洛斯三世是18世紀的西班牙國王。)

 

以即將完工的倫敦橫貫鐵路(Crossrail)為例,地下隧道單程全長21公里,其中最長的一段8.3公里。2012年開挖時動用了8架鑽鑿機,當時一架1,500萬美元。每架機器需要12人操作,1小時推進1米,一共挖了兩年半,合計花費24億美元。

 

巴拉格爾規劃的新式鑽鑿機力量更大,用人更少,成本更低。它配備了以超音波震碎岩石的鑽頭,預定初期在地下4米處能以1小時兩米的速度推進。機器前段一面推進,後段一面以3D列印機在隧道牆面敷上塑料,完工後隧道像是一只嵌在地下的巨大塑膠管。這架鑽地機還配備了穿地雷達,即使在自動操作模式中也能預先察覺前方的障礙。新機器最大的優點是:施工時不必封閉地面交通,不會造成交通黑暗期。

 

參考資料
  1. Underground adventures. The Economist, July 29th-August 4th, 2017, 61-62.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