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狗狗別吃:木糖醇是狗的毒藥

108/09/02 瀏覽次數 3644
木糖醇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劑,可是對狗狗來說卻如毒藥,會造成血糖過低。(圖/種子發)木糖醇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劑,可是對狗狗來說卻如毒藥,會造成血糖過低。(圖/種子發)
 
木糖醇(xylitol)是一種代糖,甜度與蔗糖相當,但是熱量只有蔗糖的6成,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劑,口香糖(泡泡糖)常用它代替蔗糖。所謂「無糖」食品,指的是不含蔗糖,但是得仔細閱讀仿單才知道它有沒有添加木糖醇。狗主人對這一點必須特別注意,因為對狗兒來說木糖醇是毒藥。
 
木糖醇一進入狗兒體內,吸收特別快,並立即刺激胰臟釋出胰島素,於是狗兒的血糖急速下降,整個過程只需要10分鐘到1小時。要是不及時補充血糖,可是會要命的。木糖醇中毒的症狀包括:嘔吐,以及因為血糖太低而導致的結果,如活動量下降、虛弱、走路不穩、行動不協調、摔跤,甚至抽搐。
 
愛貓族不必擔心木糖醇,理由有二:一、貓的生理與狗不同;二、貓不像狗那麼愛甜食。
 
參考資料:美國FDA網頁:Paws off Xylitol; It’s Dangerous for Dogs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