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身體製造幹細胞

102/10/24 瀏覽次數 9358
科學家已經發現了一些藥物與化學分子,可以使骨髓製造特定的幹細胞;有些疾病,例如骨折、韌帶斷裂或心肌梗塞,因而有了簡單的新療法。病人使用自己的幹細胞,可以避免許多倫理問題。

過去科學家只知道:刺激身體製造血球幹細胞是可能的。現在可以刺激其他組織的幹細胞,例如骨骼、血管,使醫師的臨床治療工具多了一些。

倫敦大學帝國學院的一個研究團隊,以小鼠做實驗。首先,他們給小鼠注射天然的生長激素,約4天。然後他們給小鼠一種藥MozobilR(Plerixafor,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剛批准的藥,能刺激骨髓釋出幹細胞,即將正式上市),促使小鼠體內的幹細胞從骨髓釋放到血液中。

接著,若想製造血球幹細胞,就為小鼠注射顆粒細胞刺激因子(GCSF)。這是醫師早就知道的技術,治療人類血癌也可採用,以刺激生產大量血球幹細胞,抽出體外儲存。

帝國學院團隊的突破是,他們發現不同的藥物能刺激生產不同組織的幹細胞。例如,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可以刺激生產另外兩種幹細胞,一種是間質幹細胞(MSCs),另一種是上皮幹細胞(EPCs)。

間質幹細胞可以促使骨骼與組織再生,因此能幫助骨折病人恢復;也可以抑制發炎反應,治療風濕關節炎也應有效。上皮幹細胞則能刺激血管生長與修復,可以幫助心臟病發病人與中風病人復原。

帝國學院團隊還發現,這些治療方式有專一性,例如GCSF只會刺激生產血球幹細胞,不會促進生產間質幹細胞。不過骨髓還能製造其他組織的幹細胞,只是我們還不清楚生產機制。

帝國學院團隊的下一步,是研究那些以藥物刺激生產的特定幹細胞,是否真的有治療效果。由於這是以小鼠做的實驗,人體製造特定幹細胞的機制是否與小鼠一樣,也是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