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組織是癌細胞的藏身處

105/10/04 瀏覽次數 2727
根據臨床資料,肥胖的白血病患者存活率比體重正常的病人低,因此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癌症中心的一個團隊懷疑:脂肪組織是白血病細胞在化療時的藏身處。線索之一是最近的新發現:脂肪組織也是幹細胞的儲存所,包括造血幹細胞。這表示脂肪組織中有適合造血幹細胞的區位,可招徠造血幹細胞並維持它們的機能。另一條線索是,白血病細胞可利用造血幹細胞的骨髓環境存活,而且骨髓的基質細胞能保護癌細胞不受抗癌藥攻擊。

於是科羅拉多團隊以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小鼠模型做實驗,結果發現白血病幹細胞可在性腺脂肪組織藏身。那些白血病幹細胞與脂肪組織互動,導致脂肪分解,供應癌細胞脂肪酸代謝之需。

研究人員因而發現白血病幹細胞可分為兩類,一類表現脂肪酸轉運子CD36,另一類則否。CD36細胞依賴脂肪酸代謝的程度較高,受性腺脂肪組織保護,抵禦抗癌藥。另一方面,CD36使白血病細胞得以進駐性腺脂肪組織,避化療的鋒頭。

至於脂肪酸代謝機制為什麼能保護白血病細胞抵禦化療?研究人員推測,因為脂肪酸代謝的產物會抑制粒線體的氧化活動,降低細胞內的自由基,使幹細胞滯留於細胞周期的零期。而大部分抗癌藥的目標是快速分裂的細胞。

1. Ye, H., et al. (2016) Leukemic stem cells evade chemotherapy by metabolic adaptation to an adipose tissue niche. Cell Stem Cell, 19(1), 23-37.

抑制血管生成不能達到抗癌目的

臨床醫學最教人喪氣的現實是,言之成理的療法卻無實效,抑制血管生成的抗癌藥便是一個例子。1971年這個點子問世,2004年美國FDA核准了據以設計的藥物,結果療效令人失望。為什麼?現在一個比利時團隊找到了答案。

原來身體有一種酶(TET)能把關閉的基因打開。可是氧分子是TET的輔因子之一,要是缺氧,TET就無法把閉鎖的基因打開。在快速分裂、生長的腫瘤中,血管生成的速率可能趕不上組織需求,於是腫瘤內就有地方缺氧。而在缺氧的地方,TET無法釋放抑癌基因。因此,以藥物抑制血管生長,無異自縛手腳上陣。

1. Ye, D. and X. Yue (2016) Suffocation of gene expression. Nature, 537, 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