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針灸與科學的結合–眼罩式雷射針灸儀

96/03/06 瀏覽次數 14318
中國傳統醫學的針灸,採用針刺或火灸人體穴位的方法來治療疾病,其治療理論基礎源於中醫的臟腑、陰陽、經絡學說。中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章明教授與中醫師合作,利用雷射光取代針灸,開發出「眼罩式低功率雷射針灸儀」,刺激眼睛周圍穴位,經臨床實驗,已能達到改善失眠、憂鬱與疲勞的效果。

章明教授表示,低功率雷射的能量介於數毫瓦特至數十毫瓦特之間,照射人體皮膚後,經由電磁效應或光化學作用,會刺激淺層皮膚內種種生理及代謝反應,例如血管擴張、去氧核醣核酸(DNA)合成增加、膠原組織增生、免疫功能增進等。照射後的效果與針灸相同,使用上卻更便利,照射時間的長短則須由中醫師指導。

為了進一步增加針灸儀的便利性,採用了自動化內建療程的設計,患者只要配戴一個類似潛水鏡的眼罩,再透過電腦點選就可進行療程。「如此,中醫師就不必親手針灸了!」章明教授表示,中醫師依據專業知識設計了51個療程,分別刺激眼部周圍的8個穴位,穴位所在的經絡與重要的松果體(pineal gland)相連,並傳遞穴位受到刺激的訊息。

松果體位於中腦後方,大小及形狀近似一顆豌豆,它分泌的褪黑激素(melatonin)可監視體內各種腺體、器官的運作,指揮各種荷爾蒙維持正常濃度,同時抑制人體交感神經的興奮性,使得血壓下降、心跳速率減慢,以及降低心臟負擔。章明教授指出,希望藉著刺激這8個穴位,進而使松果體產生褪黑激素,以達到改善疲勞等諸多療效。

目前這項研究計畫朝向「單晶片」設計,也就是不再透過電腦操控,使用者只需按下控制器的按鈕就可進行療程。章明教授表示,法規上,針灸屬於侵入式醫療行為,雷射針灸儀則處於灰色地帶,目前僅由醫師做為醫療器材使用。若法規認定雷射針灸儀屬於非侵入式醫療器材,未來則可能在市面販售,屆時民眾就可自行在家「針灸」了。

延伸閱讀
  1. 靈性與科學–透視松果體的奧祕:http://godsdirectcontact.us/sm21/cnews/www/133/ss.htm,11/27/2006。
  2. 黃維三(民84)針灸科學,國立編譯館,臺北。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