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瘋狗浪和颱風有關係嗎?

105/03/15 瀏覽次數 6745
瘋狗浪是甚麼?
 
近幾年來,不時會在電視上或報紙上看到瘋狗浪事件的報導。有民眾在岸邊釣魚亦或是進行休閒活動時被突然侵襲的大浪捲入海中,使得瘋狗浪受大眾的注目。
 
瘋狗浪發生的情況大致可區分為兩種,一種為當時海況已不佳,民眾仍然不理會氣象局長浪的警訊或海巡單位的警告,強行進入海邊釣魚或進行休閒活動而被大浪捲走;另一種狀況是當時海邊風平浪靜,但台灣鄰近海域有天氣系統(如颱風或東北季風)吹拂海面所產生的湧浪傳遞到海岸。但民眾並不知道,又缺乏警覺性,在海邊活動時,被突如其來的大浪捲入海中。
 
蘇迪勒颱風期間的瘋狗浪事件
 
2015年 8月6日上午11時30分,當蘇迪勒位於花蓮之東南東約910公里時,中央氣象局針對臺灣東北部和東南部海面,以及巴士海峽,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雖然蘇迪勒離臺灣本島超過800公里距離,但是東部沿岸已掀起長浪。當晚8時半,蘇迪勒移至花蓮之東南東約720公里時,中央氣象局針對宜蘭、花蓮、臺東地區發布陸上颱風警報。中央氣象局在8月9日早上8時30分解除所有颱風警報。但氣象局亦提醒民眾,海面風浪仍大。
 
就在中央氣象局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不久, 6日下午4點多,新北市一名利姓婦人帶著7歲雙胞胎女兒­,和另一名女性友人,共5人前往南方澳內埤灣戲水。沒想到一個瘋狗浪打來,將婦人和兩­名女兒、朋友的女兒,4個人捲入海中,海巡隊員前往搜救,但救起母女時,兩人已經沒有­生命跡象,另一名雙胞胎女兒下落不明。
 
事實上颱風未到達前或遠離後,仍有不少瘋狗浪事件。例如:2013年11月9日強烈颱風海燕,穿過菲律賓在南海西部向越南挺進。當日台灣北部天氣良好,新北市樹林社區大學26名學員,前往貢寮區鼻頭角地質公園海濱從事戶外教學。受到海燕颱風外圍環流及東北季風的影響,地質公園海濱出現5公尺高的「瘋狗浪」。16名參觀海岸地形的遊客,突遭大浪捲入海中,其中8人罹難8人受傷。1名獲救女子,眼睜睜看著母親、女兒被浪捲走。是台灣北部近年來最嚴重的“瘋狗浪”噬人意外。類似的事件不但發生。
 
瘋狗浪事件和颱風是否有關係?
 
根據近15年來的瘋狗浪事件進行分析,包括發生的時間及地點。發現瘋狗浪發生在台灣東部和北部的次數較多(如圖1),其中又以新北市發生的次數最多共108次,其次為基隆市共56次。
 
圖 1 :瘋狗浪事件發生地點次數統計(圖/撰稿團隊)圖 1 :瘋狗浪事件發生地點次數統計(圖/撰稿團隊)
發現的月份以9、10和11月發生次數較高(如圖2),發生的次數皆超過30次。若以事件發生時海上是否有颱風進行分析,發現海面上沒有颱風時,以1、11和12月發生的次數較多,皆超過20次。當海面上有颱風時,7月到11月皆發生15次以上,其中以9月發生的次數最多。
 
圖 2 :瘋狗浪事件月份分布及與颱風有關事件的統計(圖/撰稿團隊)
 
圖 3 :瘋狗浪事件發生時警報狀態(圖/撰稿團隊)圖 3 :瘋狗浪事件發生時警報狀態(圖/撰稿團隊)
圖 2 :瘋狗浪事件月份分布及與颱風有關事件的統計(圖/撰稿團隊)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