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脊髓損傷

104/01/07 瀏覽次數 2728
整個肋籠(肋骨與肋間肌)與橫膈膜都是呼吸機制的一部分,因脊髓受傷而無法控制肋籠與橫膈膜的病人,必須靠呼吸器維持生命,病人甚至無法咳嗽或清理喉嚨。研究人員使用大鼠做實驗,發現疤組織是阻礙神經纖維(軸突)再生的主要障礙。不過,要是在大鼠脊髓受傷之後幾個星期內就進行治療,便可能使牠們恢復部分運動能力。

最近美國凱斯西儲大學的團隊做了同樣的脊髓損傷實驗,與眾不同的是:研究人員在大鼠脊髓受傷後一年半,以源自細菌的軟骨素ChABC清理傷口的疤組織,再把牠們置在低氧箱中,一天10次,每次5分鐘,迫使牠們深呼吸、加速呼吸,以鍛鍊呼吸機制。3星期後,2∕3實驗組的大鼠都能正常呼吸了。

參考資料
  1. Rosen, M. (2014) Breathing returns to paralyzed rats. Science News, 186(12), 12.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