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的唾液有保護功能?

102/09/04 瀏覽次數 9978
許多致病微生物會透過昆蟲叮咬傳染,瘧原蟲是大家熟悉的例子。現在美國人又注意到蚊蚋(sandfly)會傳播利什曼原蟲症(visceral leishmaniasis),因為美國軍人在伊拉克作戰,許多人感染了,主要症狀包括發燒、貧血、體重減輕、肌肉萎縮及脾腫大。

在這些疾病流行的地區,當地人似乎比較禁得起叮咬,而外人很容易遭殃。過去醫師都相信,那是因為當地人早就發展出免疫力了。現在科學家發現,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昆蟲的唾液中有保護人不受致病微生物侵襲的成分,當地人經常受昆蟲叮咬,因而得利。因為大部分昆蟲事實上體內沒有致病微生物,讓牠們叮咬,反而讓身體接受了許多份量的有保護功能的唾液。

科學家以小鼠做實驗,發現受過蚊蚋叮咬的小鼠,不容易感染利什曼原蟲症;用瘧蚊做實驗,也得到同樣的結果。原來昆蟲唾液可以刺激動物體內的免疫反應,動員一種免疫細胞(TH1,一種特定白血球)。現在要進一步研究的題目是,昆蟲唾液中哪一種成分能引發這種免疫反應?我們怎樣更有效地利用它?美國科學家在伊拉克的初步發現是,蚊蚋唾液的確能刺激人的免疫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