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有機肥與微生物肥–讓地球的皮膚水噹噹

96/12/06 瀏覽次數 13284
臺灣位於亞熱帶,地小人稠,過去為了增進地力,通常會大量使用化學肥料。但是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楊秋忠國家講座教授,在長期觀察臺灣農地的生態系統功能後,發現增進地力最好的方法,是以有機質及微生物肥料搭配少量化學肥料的整合使用。

相較於傳統的有機堆肥,化學肥料因為使用方便、價格低廉、效果迅速,所以一直是農民栽種作物時的最佳選擇。但是使用過多不當的化肥,很容易造成土壤的酸化,植物反而會變得衰弱,楊教授認為解決的方法是改用微生物肥料和有機質肥料。

「微生物肥料,簡單地說就是植物的優酪乳。」微生物肥料是以活體的菌類做為作物的養分來源,以增進肥料的功能。例如「固氮微生物」會共生在豆科植物的根部,可以固定氮氣產生「氮肥」,而氮又是植物體所需的最重要養分,因此植物就能由根部直接吸收。另外,溶磷菌可以幫助土壤中長期累存的無效性成分轉變為有效性養分。「就像優酪乳,喝了以後可以直接補充人體腸道的益菌一樣。」

「人類依賴作物為生,作物的生長則以土壤為介質。」楊教授認為,土壤生態環境的品質會直接影響作物生長的好壞,連帶地也會影響人體的健康。為了貪圖方便過度使用化肥,造成地力的惡化,反而是一種惡性循環,殺雞取卵最後受到傷害的還是人類。

楊教授長期進行農地資料蒐集與分析研究,目前已經初步建立了完整的土壤生態系的田間樣區,除具有國內長期監測土壤生態系統的功能外,也可做為規劃土壤管理的依據。

「土壤是地球的皮膚。」楊教授眼中的「土壤精神」是「孕育生機、默默耕耘、包容萬物、滋養淨土」16個字。他希望透過深入的研究,建立土壤生態系功能的整合性基礎資料,使臺灣的農業能永續發展,也讓研究人員能繼續研發土壤功能的增進技術。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