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憂無慮才能青春永駐?

102/10/25 瀏覽次數 11449
小龍女與楊過是著名的金庸武俠小說人物。小龍女年紀比楊過大,但是看來年紀比楊過小,根據作者的解釋,那是因為小龍女少憂少慮,萬事不縈於心。然而最新的生物醫學研究,卻發現「壓力」可能有「抗老」的效果。

過去發現,高溫、低溫、重金屬都會傷害細胞,嚴重時會導致細胞死亡。但是細胞有減輕傷害的保護機制,例如熱休克反應(heat shock response)。這種反應會動員專門修護蛋白質的分子。

最近美國西北大學分子生物學家韋斯特亥德(Sandy Westerheide)發現,在人類細胞中,一個叫做SIRT1的酶能夠調節熱休克反應。

生物醫學家早就知道,SIRT1與壽命有關。例如減量攝取熱量能延長動物壽命,就涉及SIRT1。SIRT1與熱休克反應有關,倒是第1次發現。韋斯特亥德等於提出了「SIRT1為什麼與長壽有關?」的答案:因為減量攝取熱量啟動了熱休克反應,熱休克反應啟動SIRT1。

熱休克反應的一個關鍵組件是「熱休克因子」(HSF1),一旦有壓力產生,這個因子會貼上DNA的特定段落,開始製造修護蛋白質的分子。等到蛋白質修護分子的量足夠了,另一個反應就會啟動,使熱休克因子乙醯化,從DNA上脫落。SIRT1能阻止熱休克因子從DNA上脫落,也就是阻止熱休克因子乙醯化反應,使得熱休克反應持續下去。

細胞老化後,SIRT1的量變少,熱休克反應就不積極。最後,細胞無法應付壓力。原來壓力啟動SIRT1,SIRT1抗老化,是身體細胞的自然機制。SIRT1提醒了我們:適度的壓力是抗老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