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太空機器人

102/10/17 瀏覽次數 13997

日本第1個會說話的機器「Kirobo」於2013年8月4日搭乘無人太空船「鸛」升上太空,成為全球第1個具有語言溝通能力的「機器太空人」;作為造訪國際太空站的第1個機器人,來自日本的「Kirobo」受到各界熱切的關注,「Kirobo」的主要工作是陪伴若田。

50歲的若田預定2013年11月進入國際太空站,將停留6個月,為了讓他不至於太過孤單無聊,由日本東京大學先端科學技術研發中心、電通公司、Robo Gala、及豐田汽車所組成的研發團隊,與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合作,開發出能與人聊天的機器人「Kirobo」。

身高34公分、體重約1公斤的「Kirobo」是1台黑白相間、紅色雙腳的人形機器人,它的名字是以「希望」(kibo)的日語發音和robot(機器人)組合而成;它搭載了許多先進功能,包括:語音辨識、語音合成、人臉辨識、溝通及通訊等功能,能說日語,具備人工智慧,宣稱能夠讀懂人的情緒反應;在設計上,相當著重於與人互動時的親近度。「Kirobo」已事先記憶若田光一的臉,因此未來在太空相聚時,將可認出他來。來自日本東京大學的設計人高橋智隆談到:「Kirobo」的設計靈感來自日本漫畫大師手塚治虫筆下的「原子小金剛」;造型小巧可愛的「Kirobo」先前被送到幼稚園和孩子們互動時,深受小朋友的喜愛;他期盼未來「Kirobo」不僅能陪伴太空人,也能成為人與機器、人與網路、甚至能成為人與人之間溝通的媒介。

「Kirobo」的研發是整個Kibo Robot Project其中1個目標,研發團隊表示:kirobo已順利啟動並成功發聲,而Kirobo說出的第一句話是「2013年8月21日,朝著未來的希望,機器人邁出了第一步」。此計畫同時也希望能對日漸冷漠的日本社會帶來幫助;現代的社會,人與人間越來越獨立、越來越少溝通,這個現象不僅出現在銀髮族群,也發生在各個年齡層,藉由這種新型態人機介面的協助,也許能讓人們願意走出孤獨,增加彼此的互動。

「Kirobo」其實並非第1位上太空的機器人,早在1997年7月4號(美國國慶日)就有名為旅居者號(Sojourner)的自走式機器人登陸火星,它的命名是為了紀念美國非洲裔女性人權鬥士,她認為人類在這個世界上,都僅是旅居者罷了。Sojourner是在1996年12月4號搭乘Mars Pathfinder太空船由地球出發,花了大約7個月的時間到達火星,登陸的過程相當具有挑戰性,它的成功登陸是太空探測上的重大事件,也對機器人界有極大的鼓舞;由於其需仰賴太陽能提供電力,因此它在維持83天與地球的通訊後,失去聯繫,長眠火星,算是成功完成任務;2012年,後續有2部機器人車成功登陸火星,執行尋找火星上水的遺跡等任務,基於火星與地球的相似度,人類對火星充滿好奇。

登陸月球的太空人阿姆斯壯曾說:「我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人類雖能踏上月球,卻不容易到達更遠的星球,未來的太空探險,大概仍是要仰賴機器人擔綱打前鋒,也許以後會聽到機器人說出:「我,機器人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吧!」(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電機科技新知與社會風險之溝通」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黃承揚|英商牛津儀器海外行銷有限公司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