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重溫2012:序言

102/02/22 瀏覽次數 12530
自從馬雅曆法以2012年12月21日為終結日的訊息廣為流傳後,世界末日將於該日降臨的傳聞四起。隨著時間逼近,每當世界各地發生重大災害,如地震、火山爆發、洪災等,就會被拿出來討論,並把它和世界末日掛勾。雖然多數人只把它當作茶餘飯後的趣談,但也有一批人信以為真,認為災害就是末日降臨的信號。究竟在去年 (2012) 這一年,全球各地發生過哪些重大的災害,令人們記憶猶新呢?
 
珊迪、寶發重傷害
 
在2012年10月底時,有「科學怪風」(Frankenstorm) 之稱的珊迪颶風 (Sandy) 重創美國東北部,造成110名美國人喪生。紐約的災情尤其慘重,電力中斷、百老匯停演、股市停市,交通因地鐵淹水而癱瘓數日。甚至有網友惡搞,將珊迪的災情照片與災難電影的劇照合成,塑造世界末日降臨的景象。珊迪帶來的災害,損失估計造成超過500億美元,這是繼2005年卡崔娜颶風 (Katrina) 之後,美國史上第二大的災損。
 
在亞洲地區,寶發颱風在12月初侵襲菲律賓。由於菲律賓的地形多山,所以颱風帶來的豪雨,引成多起重大的坡地災害,山崩、土石流事故頻傳。在那段期間,撤離人數超過30萬,死亡人數破千,農業的損失超過3億美元。這是菲律賓史上災情排名第二慘重的颱風。
 
地震不缺席
 
至於地震,印尼蘇門答臘亞齊省的外海於4月11日發生8.6級強震,這是去年全球規模最大的地震,史上排名第11。由於2011年3月東日本大地震殷鑑不遠,所以蘇門答臘地震發生之後,環太平洋各國立即警戒,深恐受波及。另外,日本東北大學松澤暢教授於11月21日東京一場地震專家會議中指出,根據板塊的長度來研判,地球可能發生10級強震,釋放出來的能量約為東日本大地震的30倍,而此消息一出,正好搭上世界末日的熱潮而引起話題。
 
火山噴發
 
另外,由於票房不錯的災難電影《2012》也把火山爆發與世界末日連結,使得去年在世界各地發生的火山爆發,都頗受關注,尤其是位於紐西蘭北島的東加里羅山 (Mount Tongariro)。該座火山在歷經1個世紀的休眠後,於11月21日爆發。因為電影《魔戒》中「末日火山」的取景地—魯柏胡峰 (Mount Ruapehu),距離東加里羅山僅約10公里,加上噴發的時間點和傳聞中的世界末日接近,更使它增添有趣的色彩。
 
林火肆虐
 
再者,去年全球森林火災頻傳。西班牙在2011年歷經70年來最嚴重的冬旱,使去年全國各地不斷受到森林火災的威脅,加上西班牙財政困難必須撙節支出,導致消防人員與設備都不堪負荷。葡萄牙在去年也同時面臨森林大火和財政的雙重危機,因而被迫向歐盟請求協助滅火。另外,澳洲南方、俄羅斯西伯利亞、美國加州和科羅拉多州等地,在去年都曾發生規模不小的森林火災。
 
台灣不平靜
 
2012年的台灣,雖未經歷強震、火山爆發、森林火災,但也不平靜。6月12日,在沒有颱風之下,西南氣流、梅雨鋒面帶來強降雨,竟造成大台北、桃園、屏東多處成為水鄉澤國,部分縣市甚至被迫停班停課,這是十分罕見的狀況。8月2日,蘇拉颱風挾帶暴雨造成土石流,重創花蓮縣秀林鄉,蘇花公路坍方中斷10天,撤離人數破萬。8月28日,天秤颱風的強風豪雨襲擊蘭嶼,島上的港口、機場、加油站、校舍等設施嚴重損毀,為當地近年最慘重的災害。
 
破除末日傳言:要更認識災害!
 
雖然事實證明,過了2012年12月21日這一天,我們仍然活得好好的,世界末日傳言已不攻自破,但不容否認的是,各種天然災害的知識仍不夠普及,而且人們對天災的了解尚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在這個專題中,我們會向讀者介紹颱風、地震、土石流、火山爆發、森林火災等五種災害的科學成因,以及探討人們對災害的迷思。其中,颱風、土石流在台灣是年年都會發生的災害,地震甚至是隨時都可能發生;與這3種災害相處,可說是台灣人生活的一部分。另外,國人對於火山爆發、森林火災相對陌生,但是大屯山在近年已被證明為活火山,陽明山國家公園內也有許多火山地形;而且台灣本島的林地面積佔全島的百分之七十,有許多人在山林裡工作,或是喜歡去那兒遊玩,所以我們也應對這兩類的災害有更多的認識。(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重大天然災害之防救災科普知識教育推廣」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鄭國威|元智大學資訊社會所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