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前言、高齡社會對策─物聯網應用

107/10/30 瀏覽次數 2147

「高齡社會」已經是全球性的現象,在台灣,目前老年人口高達281萬人,預估至2025年,將會逼近500萬,伴隨高齡人口快速成長而產生的照護需求,已經無法由增加照護資源與人員來滿足。此外,延伸出來的照護及醫療費用也非常嚇人。有鑑於此,如何善用現行科技來協助高齡化社會趨勢?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簡稱IoT)便是一個與行動網路搭載、落實智慧生活的新時代科技,多數智慧家電與手機連結就可以操作使用,隨著智慧家電的成熟,甚至搭配語音操控或個人雲端管理,提高居家照護的可能性。
 

何謂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

 
所謂的物聯網,就是將生活周遭各種不同的物件、設備和設施(例如:手持式3C產品、家電、汽車…等),透過網路連線相互串聯,藉此達成集中管理與控制的目的。透過物聯網,就好像將所有的日常用品都連結在一起了,使得人類的生活更加的自動化與智慧化。
 

物聯生活,提高高齡智慧照護

 
物聯網在居家領域的應用,也被稱作智慧家庭(Smart home)。舉例來說,智慧家庭能夠利用手機,遠端控制家裡的燈光、溫度、影音設備以及家電等,若是將智慧家庭與醫療照護連結,便能減輕醫療資源及照護資源的龐大支出。
 
 透過物聯網,讓老年人的安全監控和危機警告能夠更輕鬆的達成。(圖片來源: https://z-wavealliance.org/connected-aging/)透過物聯網,讓老年人的安全監控和危機警告能夠更輕鬆的達成。(圖片來源: https://z-wavealliance.org/connected-aging/)
 

智慧生活,雲端管理

 

典型的智慧照護家庭主要整合以下幾項:

1.地毯、地磚:利用地毯及地磚內嵌入式感應器測量居住者步態與體重,作為診斷疾病與傷害的資料,並可連結至健康照護中心,當為長期追蹤的報告。
2.智能家電:透過穿戴式裝置反饋,針對溫度、濕度進行適當調控,並可結合紅外線感應技術,可偵測夜晚起身如廁時,走道燈光或特地區域燈光自動亮起,避免摸黑而跌倒。
3.互聯運動設備:結合居家復健系統,包含靜態腳踏車、互動式設備,體感監測以供治療師評估健康及復健狀況。
4.利用感應器嵌入床內:量測睡眠品質好壞及臥床時間是否過久。
 
 物聯網與穿戴式3C產品連結,提供快速且適當的醫療保健服務。(圖片來源: http://www.workssys.com/?page_id=2543)物聯網與穿戴式3C產品連結,提供快速且適當的醫療保健服務。(圖片來源: http://www.workssys.com/?page_id=2543)
 

語音搭配物聯網,提高高齡使用機率

 
對於高齡者來說,使用科技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最大的難題便在於複雜的介面。如何使操作簡單,進而達到落實協助高齡者於起居之中?在所有輸入介面中,語音是最自然的介面,免除了觸控及手勢,對於高齡使用者與非智慧裝置的重度使用者來說,更可以直接下達指令、且操作易懂簡單,日前針對家用智慧設備,許多廠商也陸續提供使用者語音操控模式,如:Amazon Alexa、Google Home.
 

趨勢科技所帶來的新風險?

 
不可否認的,物聯網的發展將會使得人類的生活更加便利與迅速,但其中伴隨而來的資訊安全的問題也不容忽視,更可能會引起社會倫理議題的爭議。物聯網利用網路互相連結設備和傳輸資料,可預期面臨到的威脅如:監聽攻擊、阻斷服務攻擊、竊取密碼或金鑰攻擊,最嚴重的莫過於有洩漏隱私的風險,如何在資訊安全的環境內無憂的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有效地規範相關法令是迫在眉睫的。
 

請讀者接續閱讀由本團隊所撰寫關於智慧穿戴式裝置與物聯網之介紹系列文章,篇名分別為:

1.會照顧人的衣服?智慧衣知多少(一)-有智慧的穿戴式裝置與物聯網
2.會照顧人的衣服?智慧衣知多少(二)-探索智慧衣的奧秘
3.會照顧人的衣服?智慧衣知多少(三)-智慧衣的人體觀察日記

 

副總編輯:國立中山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徐淑瑛教授

總編輯:國立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黃英哲教授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資料來源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