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人類的長跑能耐

108/01/30 瀏覽次數 3315

人的身體,有許多針對長跑的適應,例如足弓、阿奇里斯腱、臀大肌等,走路時它們並不能發揮最大效能,長跑才能展現它們的威力。<人的身體,有許多針對長跑的適應,例如足弓、阿奇里斯腱、臀大肌等,走路時它們並不能發揮最大效能,長跑才能展現它們的威力。

 

人的身體,特別是下半身,有許多針對長跑的適應,例如足弓、阿奇里斯腱、臀大肌等,走路時它們並不能發揮最大效能,長跑才能展現它們的威力。此外,人的身體布滿汗腺,有500〜1,000 萬個,猿、猴都沒那麼多,因此人每小時能排汗1公升─那是很有效率的散熱方式。古人類學者判斷,這種身體大約在300萬〜200萬年前成形。其他哺乳類短跑速度快,卻沒有長跑能力,最大的生理障礙是散熱。

 

現在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的一個團隊在分子層次上找到了一個與長跑能力有關的因子:CMAH基因。人的CMAH基因位於第6號染色體,估計大約在290萬年前發生突變,因而喪失功能。領導聖地牙哥團隊的瓦奇(Ajit Varki)研究喪失同一基因的基改小鼠10年以上,逐漸懷疑人類的長跑能力與這個突變基因有關。

 

瓦奇說他一直在遊說人去研究那些基改小鼠的運動生理學─ 例如讓小鼠去跑跑步機,直到最近終於有人聽話了。結果,那些小鼠沒有受過訓練,成績都比正常小鼠好(速度快12%;距離長20%)。基改小鼠的肌肉,特別是後肢肌肉,微血管增多,不易疲勞。整體而言,骨骼肌利用氧氣的效率大幅提升。

 

總之,人類的長跑能力除了以傳統的解剖學∕生理學來理解外,現在還能從基因層次來研究。

 

參考資料:Okerblom, J. et al. (2018) Humanlike Cmah inactivation in mice increases running endurance and decreases muscle fatigability: implications for human evolution. Proc. R. Soc. B, 285, 20181656, http://dx.doi.org/10.1098/rspb.2018.1656.

 

 
資料來源
  • 《科學發展》2019年2月,554期,81頁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