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抗生素

104/03/04 瀏覽次數 6083
抗生素於1940年代問世,不只改變了我們對醫學的印象與期望,還改變了我們對人生的想像。可是世界衛生組織去年發布警告:不久我們可能就會返回「前抗生素時代」,因為全球各地都發現了不畏現有抗生素的菌種。

事實上,早在抗生素問世初期,醫師已經注意到抗藥性的問題。於是1940〜1960年代成為開發新型抗生素的黃金時代,只不過新的抗生素在化學結構上並沒有太多花樣。這個事實造成了幾個後果:一、在抗菌之戰中,臨床醫師可用的武器種類並不多;二、為了延遲細菌演化出抗藥性的速率,公衛機構呼籲慎用抗生素;三、大藥廠不願投資開發新型抗生素,因為即使成功也無法熱銷,何況細菌一旦產生抗藥性,銷售量立即受影響,而沒有人能預測細菌什麼時候會演化出抗藥性。

到目前為止,開發抗生素的主要手段仍然是篩選野生微生物製造的分子,例如青黴素(盤尼西林)來自真菌,鏈黴素來自土壤中的放線菌,可是土壤中的細菌大約只有1%可以在實驗室中生長。有人推測,這可能便是過去開發出的抗生素在化學結構上只有幾種類型的原因。

最近,美國東北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新的培養技術,一方面讓土壤細菌在自然環境中生長,另一方面研究人員可以篩檢它們生產的抗菌分子。以這種技術培養野生細菌,有50%能夠生長(傳統培養皿只有1%),大幅提升了發現新型抗菌分子的機率。

今年1月下旬,這個團隊發表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他們快速篩檢了1萬種土壤細菌之後,發現了一種可以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的分子。研究人員為這一分子取名為teixobactin,那是一種變形菌(Proteobacteria)生產的,而不是放線菌。Teixobactin的作用方式與過去的抗生素完全不同,它鎖定革蘭氏陽性細菌細胞壁的前趨分子(兩種脂類),從而迫使細菌的細胞壁溶解。

以具有多重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感染小鼠,再以teixobactin治療,結果所有小鼠都存活。比起對付MRSA的特效藥萬古黴素,teixobactin在低劑量時療效甚至更好。

1. Ling, L. L., et al. (2015) A new antibiotic kills pathogens without detectable resistance. Nature, 517, 455 - 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