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用比的也能通–3D薄霧觸控投影

104/08/31 瀏覽次數 3202
隨著觸控螢幕技術的進步,現有2D觸控螢幕的應用也已經愈來愈成熟,不管是使用在手機、平板甚至是電視螢幕牆都獲得廣泛使用,目前有由2D平面影像朝向3D立體技術開發的趨勢。3D立體技術含3D立體顯像技術以及3D立體感應技術。前兩年韓國LG公司也發表3D曲面電視,使得螢幕表現立體化且符合人體視角的變化,屬於3D立體顯像技術;微軟©所推出的XBOX® 360 Kinect®,則是應用了3D感應技術。而英國布里斯托大學(Bristol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則發表了一種新的互動式3D薄霧觸控螢幕「MisTable」,結合了3D立體顯像及3D感應技術,展示出與3D影像內容互動的情形。

該互動式螢幕在外觀看起來就像是一台平板桌,平時虛擬平台也能和觸控螢幕一樣用手觸控在上面滑來滑去,當作一般平板操控使用,此外,頂部架設有一台動態攝影追蹤設備,可以用來捕捉使用者的手勢,並解析手勢意義,進行3D互動反應。同時,透過特殊薄霧形成技術,能將2D平面影像,經由上方投影機,投射到所噴發產生的霧氣螢幕上,透過兩面投影的結合,利用視角差,形成逼真的3D螢幕影像。

這種3D立體薄霧螢幕,既能夠用手直接穿透螢幕上的3D影像,就像是科幻電影常出現的那樣,甚至它也能和螢幕影像近距離加以互動,像是可以放大縮小3D物體或是用來體驗各種3D立體物件。手可以從投影螢幕中直接「拿取」物件,並放置在「虛擬平台」上移動操作,而虛擬平台(桌面)本身就是大的2D觸控螢幕。

這種3D立體薄霧螢幕,目前尚在原型測試階段,本身也存在許多問題需克服解決,像是螢幕解析度、觸控靈敏度和設備外型等,如薄霧厚度在操作時會產生變化,導致解析度會變差;尚未結合3D觸覺,在實現3D操控時較無實體感;設備外觀及尺寸尚屬實驗室階段,尚未商業化。

不過未來如果能實現,不僅將能廣泛應用在企業、醫療、娛樂等用途方面,對於往後觸控螢幕的發展也將會帶來全新的3D革新挑戰。(本文由科技部補助「學習在雲端―揭開科學與科技的神秘面紗」執行團隊邀稿)

責任編輯:盧妍竹
審校:徐偉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