蛛/蠶混紡絲

102/12/31 瀏覽次數 10326
美國杜邦公司的科學家1965年意外發現了克維拉纖維(Kevlar),成為第一代防彈纖維。它的成分是芳香族聚醯胺,與尼龍(脂肪族聚醯胺)不同,特性以抗張強度最出色,約為鋼鐵的5倍。可是蜘蛛的曳絲比克維拉纖維還要堅強,彈性是尼龍的兩倍,不透水,又有延展性。2010年,臺中一中高二同學陳永康利用高速攝影機發現,跳蛛會利用曳絲的性質提升跳躍降落時的安全性,獲得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動物學一等獎。

曳絲蛋白質的主成分是甘氨酸與丙氨酸。科學家已發現生產蜘蛛絲蛋白質的基因,並在那些基因中找出特定胺基酸序列與蛛絲機械特性(如強度、彈性)的關聯,因此可能以基因工程技術「訂製」蜘蛛絲,滿足特定用途的需求。

但是收集蜘蛛生產的蜘蛛絲很困難。首先,蜘蛛無法大量養殖,因為牠們是獨處、堅守地盤,又會同類相食的動物。其次,蜘蛛吐絲是為了結網或特定目的,而為了不同目的,吐的絲就不一樣,養殖者無法控制蜘蛛的吐絲行為。利用其他生物平臺以轉殖基因製造蛛絲蛋白質,又有無法「紡絲」的問題,能製造蛋白質不等於會利用那些蛋白質製造絲。養蠶取絲就沒有這些問題。

最近美中學者合作,以基因工程技術把兩個蛛絲蛋白質基因轉殖到蠶寶寶體內,使牠們生產「混紡絲」—蠶絲蛋白質與蛛絲蛋白質糾合交纏的絲。令人興奮的是,混紡絲極為穩定,強度超過蠶絲,與蛛絲不相上下,甚至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