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人工智慧元老——馬文.明斯基

108/08/08 瀏覽次數 2567
1927/8/9為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簡稱AI)元老馬文.明斯基(Marvin Minsky)的誕辰1927/8/9為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簡稱AI)元老馬文.明斯基(Marvin Minsky)的誕辰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是具有強大獨立學習能力的系統。1969年馬文.明斯基(Marvin Minsky)就因研究和推廣人工智慧有功,獲得資訊科學領域的最高榮耀——圖靈獎。他貢獻良多,涵蓋了認知心理學、神經網路和自動機理論(Automata theory)等各種領域,不一而足,就連近年來在生醫和材料領域被廣泛運用的共軛焦顯微鏡,也同樣是源自其構想。明斯基的研究成果不論是對於近代科學、乃至於全人類而言,都有著無可磨滅的影響。

明斯基於1927年8月9日出生在紐約州的一個猶太家庭。在完成高中學業後,他先是以美國海軍的身分參加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並在戰爭結束後先後進入哈佛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分別得到了數學學士和博士文憑。在求學期間除了本科外,明斯基也涉略電機工程、遺傳學和心理學等學問,奠定了爾後研究的基礎。

在就讀普林斯頓大學期間,他對機器學習產生了興趣,並以此題目的研究成果取得博士學位。1960年代,明斯基和同為圖靈獎得主的約翰.麥卡錫(John McCarthy)共同創立了麻省理工學院人工智慧研究室,致力於建構數學模型來解釋人類的認知與智慧的形塑過程,並試圖將研究成果運用在機器上。在當時,他便揚言人工智能可應用於太空探索、海底探索、核能安全和機器人外科手術系統等。時至今日,這些應用也真的一一實現了。
 
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為美國國內甚至是世界範圍內首屈一指的私立研究型大學,亦為常春藤盟校成員。明斯基於1954年以數學博士學位自此校畢業。圖中為校園一隅美景。(圖/Pixabay)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為美國國內甚至是世界範圍內首屈一指的私立研究型大學,亦為常春藤盟校成員。明斯基於1954年以數學博士學位自此校畢業。圖中為校園一隅美景。(圖/Pixabay)
 
1970年代中期,明斯基針對如何有系統地表示人類知識,發表了其一生中最著名的「框架理論」(Theory of Frames)。這理論簡言之,其可以一場生日派對為例,在準備派對時我們會自然地將「壽星身分」、「壽星年齡」、「派對地點」和「禮物清單」等資訊連結起來,這些被稱為「槽值」或「可能置於槽中的概念」(slot value)的片段知識,被集合起來成為對「生日派對」此一「框架」(frame)的內容與解釋。框架理論不但提供了人類思考流程的可能模型,更奠定了重要的人工智慧演算法,即類神經網路系統(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

明斯基在其後的一系列著作中,如《感知器(暫譯)》(Perceptrons)、《情感機器(暫譯)》(The Emotion Machine)與《心智社會(暫譯)》(The Society of Mind)等,不斷地精煉自己對人類認知與意識的看法與見解,這些理論深深地影響了日後人工智慧與人類意識的研究。

「人腦不過是肉做的機器(the brain happens to be a meat machine)」,這是明斯基最有名的言論,電影《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中的HAL 9000也許就是他想像中的終極人工智慧。事實上,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於拍片時就有去請教明斯基,電影裡面的人工智慧電腦 HAL 9000 應該如何設計。而這部電影中的HAL 9000,雖然是拍攝於1968年,但在數十年後的演講或課堂中依舊經常被提及。 

運用人工智慧的演算法,使人類得以在大量(volume)、累積快(velocity)並多樣(variety)的3V大數據中進行決策分析、洞察細節以及流程優化。臺灣自 2015 年至 2017 年在英國開放知識基金會評比的公開資料數據品質排名全球第一。臺灣引以為傲的健保系統更儲存著珍貴的統計資料,臺北醫學大學教授謝邦倉就曾指出:若健保資料庫能上市的話,其價值將數倍於台積電。只是該如何在不違反倫理規範下將之妥適運用,對全人類依舊是個考驗。
 
明斯基在2003年的TED演講中,探討了健康、教育、汙染及貧窮等問題該如何解決。(圖/TED,https://www.ted.com/talks/marvin_minsky_health_and_the_human_mind)。明斯基在2003年的TED演講中,探討了健康、教育、汙染及貧窮等問題該如何解決。(圖/TED,https://www.ted.com/talks/marvin_minsky_health_and_the_human_mind)。
 
2003年明斯基在一場TED演講中,首先探討了健康、教育、汙染及貧窮等問題該如何解決。在他不拘一格的演講風格中,可以發現他所提出的最理智解決方法,如縮減人口和改變基因等等,都是近年來被熱烈討論的倫理議題。這顯示明斯基似乎是在提醒我們,缺乏情感,只會思考的機器將招致潛在的禍害,而如何在這複雜的道德倫理中做出正確的決定,卻又非人類的智慧所能及,因此人類可能需要能兼具情感和思考的人工智慧來幫忙帶領以超越現有人類的智慧。

參考資料
1.Patrick Henry Winston MARVIN MINSKY A.M. Turing Award
2.Marvin Minsky A Framework for Representing Knowledge MIT-AI Laboratory Memo 306, June, 1974.
3.Patrick Henry Winston Marvin L. Minsky (1927–2016). Nature volume 530, page 282, 2016.
Marvin Minsky: Health, population and the human mind. TED2003 | February 2003
資料來源
  • 原標題:人工智慧元老 馬文.明斯基(Marvin Minsky)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