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晚一點上課吧!讓孩子多睡一點

104/10/06 瀏覽次數 5128
人類的生理時鐘機制,是幾億年來的演化結果,學校的上課時間卻可能違背生理時鐘,影響學童的睡眠時間。(圖/種子發)人類的生理時鐘機制,是幾億年來的演化結果,學校的上課時間卻可能違背生理時鐘,影響學童的睡眠時間。(圖/種子發)
 
兩年前,美國教育部長鄧肯(Arne Duncan)呼籲學校每天晚一些開始上課,讓青少年多睡一會。去年,美國小兒科學會(AAP)提出政策說帖,建議中學每天上午八點半以後才開始上課,因為青少年每天需要八個半到九個半小時的睡眠。可是青少年由於生理因素,往往難以在晚上11點之前入睡。因此通行的作息時間剝奪了他們睡飽的機會。

今年9月,英國牛津大學、美國哈佛大學專門研究睡眠神經機制的人員綜合過去30年的研究成果,為這個主張再度提出科學背書。他們明白指出,長期睡眠不足會影響學習效果、身體健康,而學校現行的作息時間不利於學生的學習、損害學生的健康。

這是因為人是生物,所有生物的生理機制都受生理時鐘的調節,而生理時鐘的運行由基因控制,是幾億年來的演化結果。人類發明鐘表不過幾百年,以鐘表時間規範起居作息,未必與我們體內的生理時鐘合拍。由於生理時鐘決定工作效率,違反生理時鐘的作息方式必然使人無法有效工作。

過去的研究顯示,人進入青春期,睡眠時間便大幅降低,全是上學導致的。上學剝奪青少年的睡眠可能高達3小時。人的睡眠若少於6小時,就可能有害健康。2013年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人每天只睡5.7小時與睡8.5小時的人比較,身體裡有711個基因的表現受影響。這是非常大的影響。

然而,把中學每天上午第一節課延後,是龐大的社會工程,涉及許多人的利益,例如必須上班的父母,甚至放學後必須打工的孩子,都會覺得「不方便」。

參考資料
  1. Kelley, P., et al. (2015) Synchronizing education to adolescent biology:‘let teens sleep, start school later.’Learning, Media and Technology, 40(2), 210-226, DOI: 10.1080/17439884.2014.942666.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