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入侵種專題報導(一):紅火蟻雄兵大舉入侵 防治措施需持續奮戰

103/11/13 瀏覽次數 3085
紅火蟻發源於南美洲,1930年進入美國後便落地生根。危害台灣的紅火蟻也來自美國,2003年經由海運貨櫃運輸,並以鄰近航空港為腹地,漸漸擴散至桃園、新北市、台北市等區域。嘉義也曾發現其蹤跡,但為何會在嘉義現蹤,目前還不得而知。
 
紅火蟻發源地與台灣同屬南北回歸線間的季風帶,常有颱風或季節性大雨,在多雨氣候下,紅火蟻會形成特殊的「蟻球」,將蟻后包覆其內保護與遷徙,如桃園地區的水稻田及塘埤,遇到下雨氾濫便造成蟻球移動,有利其擴散。再加上人類移植植栽活動(如都市綠地規劃、砍伐森林),使牠們有機會到新環境;如果新環境中缺乏天敵,紅火蟻可在短時間內爆炸性發展。
 
彰師大生物系副教授林宗岐說,紅火蟻在桃園肆虐的推手,應可往前追溯至2001年的納莉颱風水災,使牠們到處擴散,之後直到2003年上半年,北部適逢乾旱,農田休耕又使牠們有機會壯大族群,一個蟻巢增長至約2、30萬隻,數量相當驚人;在2003下半年農民復耕以後,紅火蟻的問題才被察覺通報。
 
紅火蟻如叮咬農民,會造成過敏、休克。牠們特別潛伏於農住混合的環境,公園或學校也有其蹤跡,所形成的生態危害包括排除本土地棲性物種、改變土壤結構等。
 
紅火蟻的防治黃金期大約是入侵後10至15年。為了滅絕紅火蟻,我國仿照澳洲於台大成立火蟻中心,林宗岐表示,使用餌劑是有效的方法,卻有施放前後12小時(甚至24小時)不能下雨的限制,且所花的人力物力極多,也因此生物防治漸被重視。
 
從2000年左右開放貿易自由化,貨櫃入關快速,林宗岐說,為避免貨櫃底部的泥土夾帶紅火蟻,在不適宜設餌站偵測的貨櫃區,搭配火蟻偵測犬檢查──只要嗅到火蟻的存在,偵測犬即會坐下告訴領犬員。
 
林宗岐致力於偵測犬的研究,希望能提高牠們的工作效能,並協助保護機場跑道設施。此外,他也幫助計算施放餌劑的時間點及效力評估,或是除了使用化學藥劑之外,也讓本土螞蟻更有競爭優勢,達成永續的防治工作。(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實作計畫──以農學、環保、應用科學、數位學習和藝術領域為例」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蔡美瑛|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採訪對象:林宗岐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生物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