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元的充電器

105/10/04 瀏覽次數 1616
中樞神經系統(CNS)有兩類細胞,一是神經元,另一類是神經膠,數量是神經元的10倍。功能上,神經膠更多元,參與了CNS的發育、傳導、代謝與血流調控。

星狀細胞是常見的神經膠之一,遍布CNS的各個角落,是腦子主要的肝醣儲藏所。許多證據顯示星狀細胞能保護神經元,減輕中風的傷害。而星狀細胞的保護功能依賴健康的粒線體—要是抑制星狀細胞的粒線體,不但它們會死亡,同一培養皿中的神經元也會隨後死亡。另一方面,星狀細胞還能為神經元處理受損的粒線體,回收再利用。因此美國麻州綜合醫院的早川和秀懷疑:互換粒線體是星狀細胞與神經元之間的交流模式之一。

於是早川與中國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的專家合作,以小鼠實驗證明,中風會誘導星狀細胞釋出健康的粒線體,讓中風部位的神經元攝取。要是抑制星狀細胞的粒線體釋放機制,神經元攝入的粒線體便會減少,中風造成的神經損傷因而惡化。

1. Hayakawa, K., et al. (2016) Transfer of mitochondria from astrocytes to neurons after stroke. Nature, 535, 55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