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治百病的龍血真的存在?

106/05/01 瀏覽次數 2527

科摩多龍(圖/種子發)科摩多龍(圖/種子發)

 

龍血有魔力,是神話的常態元素。而現實世界中,稱作「龍」的動物主要是爬行類,牠們的血也有魔力嗎?不知道是不是出於那種好奇心,美國一個團隊注意到了科莫多龍(Komodo dragon)。牠是印尼的原生種,屬於巨蜥科巨蜥屬,身長達3米,體重70公斤,是體型最大的現生爬行類。

 

科莫多龍是肉食動物,狩獵策略是耐心埋伏,專門攻擊獵物的咽喉。若是獵物沒有立即屈服,牠不會纏鬥,而是跟蹤,等待獵物倒下。因為牠們唾液中有毒、還有許多細菌,只要獵物被咬傷,遲早毒發而死。但是科莫多龍彼此會打架,牠們似乎不怕自己人的唾液毒素與細菌。因此那個美國團隊著手分析科莫多龍血液中的抗體,尋找抗菌素。結果他們找到48個抗菌胜肽,有些可以對付目前臨床醫師最棘手的超級細菌,那些細菌都不怕現在通用的抗生素。

 

參考資料

  1. The 48 uses of dragon's blood. The Economist, March 4th-10th, 2017, p. 65.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