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精準量子醫學時代即將來臨

108/05/10 瀏覽次數 7663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教授 李英雄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教授 李英雄

 

「精準醫學」一詞於今年正式邁入第十個年頭,2015年歐巴馬於演講當中提出精準醫學計畫,更是將精準醫學掀起全球熱潮,開啟醫療新商機,全球藥廠及科學家紛紛投入精準醫學研究領域,讓疾病治療可以達到個人化對症下藥,有效提升治癒率,精準醫學策略有很多種,例如基因治療、標靶治療等,李英雄所提出的是現在最新、最夯的量子觀念,未來醫學將走向更微觀、精準的量子醫學時代。

 

什麼是量子醫學

 

李英雄為心臟科權威醫師,曾擔任長庚醫學院院長,現為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講座教授,培育醫學人才不遺餘力,專精於精準醫學之研究,李英雄說明,什麼是量子,簡單來說就是比原子還小的東西就教量子,比如說光子和質子都可稱為量子,所以X光治療、質子治療也都屬於量子醫學的一種,而所謂量子生物能量體學是建立於生物能量學、放射基因體學、量子力學三合一整合科學,是以量子層面進行標靶診斷測試的標靶治療組合,過去我們利用電磁波做醫學治療,現在則是進入到利用電場來治療疾病。

 

電場治療為疾病治療開啟新機會

 

電場治療的想法是由最剛開始是由以色列科學家Yoram Palti提出一個假說,假設中頻範圍內的交流電場可破壞癌細胞分裂並且促使癌細胞死亡,在經過Yoram Palti實驗之後,證明這樣的發想是可行的,利用頻率範圍為100-300kHz的電場,將穿透快速分裂的癌細胞並破壞細胞結構,讓細胞帶有電荷的分子發生結構上組合的改變,導致癌細胞凋零死亡,並且不會傷害到正常細胞。

 

以電場的觀念應用於疾病治療,是為生物醫學研究提供一個嶄新的方向,目前研究發現電場可以抑制細胞修補作用及抑制DNA損傷修復,達到殺死癌細胞的目標,並且也有損害細胞遷移和侵襲,阻止癌細胞轉移,以及也會增加自噬作用的表現量。

 

腫瘤治療電場也可以和其他腫瘤治療策略結合,提升治療效果,例如提升免疫治療的抗腫瘤免疫力,以及和放射治療結合也可以促進協同作用,腫瘤治療電場改變細胞的結構問題、生理問題及功能問題,達到治療疾病的目標,在分子研究、抗體治療研究等當代醫療顯學當中,提出了一個全新的醫學治療方法。

 

精準醫學的發展為許多頑固、難治的疾病找到新治療策略,嘉惠許多患者,帶來一線生機,李英雄表示,精準醫學是「十年磨一劍」,為醫學治療開創新局,而量子醫學更是未來發展新趨勢,目前量子醫學已有相關產品獲得美國FDA核准,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量子醫學應用將會蓬勃發展。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科學短講(Tech Talk)計畫」執行團隊整理)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