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丸是保健食品嗎?

102/09/04 瀏覽次數 7492
美國醫學會會刊》(JAMA)二二八那一天刊出了一篇報告,題目是〈抗氧化劑對死亡率的影響〉。可是第二天國內報紙報導的時候,卻直截了當地下了十分聳動的標題,例如聯合報的標題是:維他命丸A、E  越吃越早死。

其實原始報告的題目非常清楚,研究人員的研究對象是抗氧化劑。那是因為這些年來「自由基」理論走紅,許多給一般人閱讀的保健資訊中,都會提到「自由基是老化、致癌的因子」,因此我們應該設法消除體內的自由基。於是許多保健食品的廣告,包括維他命,都強調它們是抗氧化劑,有對抗自由基的效能。

撰寫這篇JAMA報告的團隊,研究了市面上最常見的抗氧化劑:維他命A、E、β-胡蘿蔔素、維他命C、元素硒(Se,原子序34,與氧、硫同族)。研究人員搜尋所有以這些抗氧化劑做的實驗報告,綜合分析後,發現維他命A、E、β-胡蘿蔔素會提高死亡風險,而維他命C、元素硒則有待進一步的研究才能判斷。

事實上,自由基是身體裡生化反應的產物,服用抗氧化劑能不能「消除自由基」,根本沒有人知道。而任何東西,即使是身體必需的維他命,若過量服用都可能傷害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