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科普巡迴展】科普圖文心得分享

109/06/09 瀏覽次數 916
科普巡迴展介紹→傳送門

蜘蛛絲可以做成防彈衣,所以蜘蛛人的蜘蛛絲好像是用蜘蛛絲做的吧?
太空人喝的水是尿做的。太空人好可憐,連喝東西也要這麼麻煩。
老鼠會幫助受苦的鄰居。老鼠在同伴危急時,會不顧利益,優先救同伴,這種精神值得學習。
牙膏抹在鏡片上就不會起霧了。因為牙膏可以降低水的表面張力,故可以不凝結水珠,我覺得很受用。
部分犬科動物可以邊倒立邊尿尿。牠們因為高處尿尿,比較難被遮蔽,所以有些小型犬會抬腿尿尿。
橘子皮的汁一滴就能爆氣球。因為氣球非常薄,所以只要是尖銳的或是含有酯類的有機精油者都會破。
太空人喝的水是尿做的。感覺聽起來很辛苦、很可憐,為了節省水源,只好一直回收利用尿、汗。精神令人佩服。
沒看過魚閉眼,因為大部分的魚沒有眼瞼。之前知道於睡覺時眼睛會張開,現在才知道魚大部分沒有眼瞼,還有各種魚不同的睡眠方式。
彩虹會兩道一起出現,一虹一霓,一內一反,顏色順序還相反。因為不一樣波長的光線會有不同的折射角,造成「色散現象」。
17世紀法國宮廷畫像都不笑,因為他們有一口爛牙。因為如果畫像的人笑了,被看到是一口爛牙,大概就沒人要畫畫像,所以宮廷畫像的人都不笑都是為了優雅與美貌
洗手台水流旋轉的方向和南北半球無關。文章寫如果在南北半球,大範圍的水會往不同的方向旋轉,但在洗手台的水來不及受到影響,反而是打開水龍頭流出時,受到的力量較大!長知識了。
暖暖包會發熱其實是鐵的氧化還原反應。鐵粉是發熱的關鍵外,蛭石與活性碳接觸後會吸收空氣中的一部分溶解成鹽,成為電解質容易加速鐵粉氧化還原反應,知道鐵粉是發熱關鍵,現在才知道他是氧化還原反應。
最感興趣的主題:蜘蛛絲可以做成防彈衣
看完之後想知道為什麼蜘蛛不是害蟲反而是益蟲。原來「蜘蛛走在網上,卻不會被自己的網子黏住?」,是因為牠所織的網十分複雜,牠共有六種不同的腺體,分別有不同功能
最感興趣的主題:氦氣的沸點是攝氏零下268.9度,為元素最低
看完之後想讓自己的理化更精進。原來氦氣沸點是所有元素中最低的,而且也沒有三相點。
最感興趣的主題:暖暖包會發熱其實是鐵的氧化還原反應
看完之後想知道為什麼鐵粉搓揉就會發熱。了解後我知道如何自製暖暖包,當雙氧水遇到鐵絲絨就會發熱。
最感興趣的主題:暖暖包會發熱其實是鐵的氧化還原反應
看完之後想知道為什麼鐵粉搓揉就會發熱。了解後我知道如何自製暖暖包,當雙氧水遇到鐵絲絨就會發熱。
最感興趣的主題:豆汁+石膏=豆花
看完之後想知道豆花是怎麼從豆漿變豆花的。原來豆漿會因為蛋白作用讓蛋白質凝聚成豆花,可在豆漿中加入酸性的物質也可以讓蛋白質沉澱。
最感興趣的主題:海跟洋其實不一樣
看完之後想知道為為什麼海跟洋並不同。
原因一:海比較靠近陸地,洋比海更遠
原因二:海面積小,不超過1000m,洋是1000m以上
原因三:海的鹽度不穩定,洋的鹽度很穩定 
打火機是讓人類看到光明的,是重要的東西之一,人類可以用來做很多事,不用像古人一樣生肉生食。可是現代人用打火機最多的地方是在吸菸的時候。
在夢裡能遇見自己喜歡的人是件幸福的事,選擇伴侶也是很重要的,利用眼睛的顏色會看出有爸媽的影子。
夢中情人通常都有爸媽的影子。每個參與者都完成一份問券,提供眼睛的顏色與性別資訊,包含父母與伴侶的,通常都有爸媽的影子。
沒想過大家嫌棄的煙蒂是鳥類的保護膜,長知識了!
我最喜歡水熊蟲的主題,水熊蟲是緩步動物門,因為我喜歡觀察。
水熊蟲可以在外太空生存是個很厲害的生物,長的很可愛,只要有水就能復活。 
圖畫很美,圖文搭配得也很棒,收穫滿滿。
核磁造影不會產生游離輻射,讓我很想體驗看看><
裝熱湯的碗,在許多店家看的到,尤其是忙碌的時候。
裝熱湯的碗會滑動這件事我一直覺得很神奇,藉由這次活動我終於知道原因!
原來還有加水就能復活的生物!直到現在我才知道有水熊蟲這種生物,很酷!
經過這次展覽,我終於明白,原來「洗手台水流旋轉方向和南北半球無關」!
我最喜歡「泳池中有0.01%是尿液」,照片沒有甚麼,可是第一眼卻非常吸引人。
我最喜歡「夢中情人通常都有爸媽的影子」,非常有趣,以前從來沒有聽過的主題。
看了這次的科技發展及介紹,才深深感嘆,原來現在的方便都是早期人所造就下來的。
「夢中情人通常都有爸媽的影子」,很真實發生在生活中,原來有投射的效果!
隱形斗篷我一直以為是在布裡面加了甚麼物質,竟然是跟負折射率有關係,又得到一個新知識。
我覺得很多元,最印象深刻的是洗手台水流的方向,珍惜水資源是人人都應該做到的,節約用水很重要
我學到很多東西,以前不知道或錯誤的知識,這次有了新的觀點及收穫。沒想到拉鍊的發明竟然是為了解決腰痛~
我特別喜歡哈利波特,對裡面的隱形斗篷特別感興趣,總是希望生活中真的會有隱形斗篷,沒想到真的存在,還是跟負折射率有關。
之前看到碗會自己滑動,原來是因為壓力以及水的緣故啊!讓我又學到了一課!生活中有許多有趣的科學,等著我們去探索~
這本書讓我知道原來泡溫泉不只是人們的休閒活動,獼猴也會跟著泡溫泉紓壓,真可愛!
第一次知道原來蜘蛛絲這麼係還可以做成防彈衣,很新奇也很有趣,很想知道更多有關的東西。
糞金龜用銀河定位!這實在是太神奇了吧!一隻小小的糞金龜竟然可以以那麼遠的距離幫助自己找到方向,進而直線離開自己的糞球。
家庭是初級團體,透過兩個實驗間接證明,女人會喜歡像父親的人,的確我覺得我爸跟我外公挺像的,如果不仔細觀察還真的注意不到呢!
現在才知道原來打火機可以點火是因為壓電效應,一直以來都以為可能是某些機關才能點火,結果它的設計原理這麼間單,真令人驚訝。
老人家常說:「小時候胖沒關係,很可愛,長大就會瘦了。」但其實並不是這樣,因為體內的脂肪在同年或青春期就定下了,所以長大要瘦就很難了。
「你知道媽?」這句話充斥在我生活中的各個地方,在餐桌上、在廁所中、在花園裡、在宇宙中,冷知識和科普能解決許多生活中的現象,力量是無比強大的。
看了一篇關於「小時候胖,就是胖」的文章,發現原來小時候的胖,長大後還是會胖,因為成人替內的脂肪細胞數量是恆定的,就算減肥後,脂肪數量也是不變的,只是體積縮小而已。
我覺得「水熊蟲」真的是分常神奇的生物,不僅遇水就能復活,也能忍受超高溫及超低溫,更可以在太空生存。我認為人們可以研究水熊蟲忍受高溫的體溫系統,有助於消防員救災的衣物。
看完之後印象最深刻的是「褐脂量不夠,讓你怕冷又易胖?」因為是從這裡面認識到「褐脂」這個名詞,也才知道褐脂對我們的用處很多......除了這個以外,從其他的展示中心也學到很多~
原來牙膏可議降低水珠的表面張力,讓眼鏡比較不會起霧,我也有試過用牙膏、洗碗精、沐浴乳、洗髮精等,不只可以防止眼鏡起霧,也可以使眼鏡變乾淨,真是「牙膏妙用」啊!
日常生活中,將橘子皮汁製作成洗潔精、清洗物品。而透過這個實驗了解到橘子皮之上的非極性分子與氣球上非極性分子相結合,可讓氣球溶解爆裂,小小的原理解釋生活上的一舉一動,化學真奇妙。
我們可能可以透過生活中的小事,做出一個你認為微不足道,但卻對這個世界造成意想不到的貢獻,所以我們不應對自己的生活周遭不管不問,因為你的一個不經意的小改變,都可能對這世界造成改變。
我看了這幅畫才知道,原來豆花是豆汁加石膏做的。而為什麼豆汁加石膏會變成豆花,竟然是因為蛋白質沈澱!而這幅畫的插畫很引人注目,且標題很容易讓人產生好奇而進一步想了解其原因。
裝熱湯的碗。看完這則故事,使我認識了氣密壓力,帶給我一點小基礎,熱湯的晚在桌上亂跑,若沒有看完這則文章我可能會一直以為有怪異現象吧!
我要推薦的畫是「老鼠會助受苦鄰居」作品介紹提到,老鼠具有「同理心」,我認為同理心在我們的生活中十分重要,它令你去幫助別人,或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人無法獨自生活,得靠他人的幫助、自然萬物的扶持才能存活下去。因此,幫助別人真的很重要,大家都要常常幫助他人喔!
在閱讀這本書時,不僅兼具吸收新知,更能為學科增加預備,可以複習細胞核模型態、浮游生物的分類等,甚至可以了解到水熊蟲的生活習性,以及它如何度過惡劣的環境,也同時了解到浮游生物對於水中生物的功能及它所帶來的好處。
俗話說「需要為發明之母」,沒有需要,就不會被製造,因為朋友彎腰穿鞋而發明出「鉤子扣鎖」,不僅感覺是個貼心的人,還為後來的世人帶來了許多便利;如果沒有拉鍊的發明,我想,我們現在搞不好還要用別針或其他東西來固定暫時的開口呢!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