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海水變酸的生物後果

102/12/19 瀏覽次數 11638
由於大氣中CO2濃度上升,而CO2溶於水,因此海水中的CO2也增加了。結果海水的酸鹼度發生了變化:海水越來越酸。事實上,過去65萬年內,現在的海水pH值最低。最近有些研究團隊發現,海水變酸會影響海洋生物的嗅覺。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生命科學院的辛普森(Steve Simpson)發現,魚類的聽覺也受影響。他以小丑魚做實驗,在不同酸度的海水中養育剛孵化的小丑魚。17~20天之後,以有捕食者出沒的珊瑚礁的錄音測驗牠們。

辛普森的水族箱有3個,海水CO2的濃度分別是:今日的濃度、預測2050年的濃度、預測2100年的濃度。結果,在代表現在海水酸度的水族箱裡長大的小丑魚,一聽到捕食者的聲音就展示迴避動作,而其他兩個水族箱裡長大的小丑魚並無反應。這證明:海水酸度增加,不止影響體表的感官,身體內部器官的發育也會不正常。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