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新藥發明之精髓:突破現有技藝以創造更大醫療價值

107/10/12 瀏覽次數 1588


新藥發明之精髓:突破現有技藝以創造更大醫療價值新藥發明之精髓:突破現有技藝以創造更大醫療價值

 

生技製藥公司免疫功坊的創辦人張子文從清華大學畢業後,赴美國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進修細胞與免疫學,之後進入產業界,發明了第一個上市的過敏抗體藥物Xolair。本次科創講堂藥物研發的專題中,張子文抗體製藥產業的經驗,分享他如何以創新研究創造更大的醫療價值。

 

抗體藥物開發

 

張子文致力於研究抗IgE藥物的開發,以及對多種過敏疾病與哮喘的應用。他在1980年代領悟到「應用價值」才能增加研究的影響力,而離開學術界成立了Tanox公司,生產抗體藥物,並進行過敏性鼻炎的臨床試驗。Tanox與大型藥廠諾華公司(Novartis)及基因科技公司(Genentech)併購,針對哮喘與多種過敏疾病做大規模的臨床試驗。他們的藥物Xolair自2003年起在美國核准用於重度哮喘,目前已於90幾國核准,是嚴重哮喘病患的最後一線藥物。

 

Xolair於2014年也獲准用於慢性自發性蕁麻疹。慢性蕁麻疹並非過敏疾病,病因通常不明確,很多是患者自己的免疫系統出狀況。美國有皮膚科醫師讓病患試試Xolair,竟然有效。2016年Xolair營收達26億美元,顯見這個藥物的龐大醫療需求。

 

創新T-E型藥物

 

張子文在2014年創立了生技公司免疫功坊,其專利技術主要涉及兩類發明。第一類發明是針對分子建構平台,能彈性組合各種藥物分子;第二類的發明著重特定標的元件與效應元件的組合,以建構T-E型藥物,可應用於癌症、自體免疫疾病、中樞神經疾病、糖尿病、血栓處理等。目前有兩個開發較快的藥物,將移向臨床前研究。

 

免疫功坊的T-E藥物平台主要可建構三類藥物:抗體–藥物複合體(antibody-drug conjugate)、雙功能抗體(bispecific Ab)和多價抗體(multispecific Ab)。為什麼要研發T-E藥物呢?張子文解釋,一般藥物要達到較高的效價,就得提高使用劑量,但也伴隨著毒性的增加。為了能夠取得最大的藥物效價,並將毒性減低,於是發明了T-E藥物。

 

T-E藥物的分子架構含有兩個功能部位:標的部位(targeting moiety)及效應部位(effector moiety),每個部位可由一個或多個標的或效應元件組成。運用T-E藥物的建置平台,可把足夠的標的及效應元件結合成為一種新藥,用類似劑量而有更好的治療效果,也可減少副作用。

 

張子文指出,在T-E型藥物的標的部位和效用部位以多臂鏈接體相連,可因應不同的治療應用做搭配,甚至可讓兩組標的部位或是兩組效應部位在一個T-E藥物上,以增強標的或效應的功能。且標的元件與效應元件的種類可分別調整,其中包含各種小分子藥物,如細胞毒素、酵素抑制劑、免疫增強劑、干擾性RNA、含天然或非天然胺基酸的胜肽鏈、蛋白質、抗體片段、單株抗體等。應用許多既有藥物(特別是已過專利保護的藥物),並與有效標的部位連結,不僅能提高藥物效果、降低藥物副作用,同時也能夠依照病人的腫瘤抗原來決定藥物的使用,有助於發展精準醫療。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