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月球花粉熱

107/07/03 瀏覽次數 3567

太空人在月球漫步的想像圖(種子發提供)太空人在月球漫步的想像圖(種子發提供)

阿波羅17號是美國最後一次登月任務,太空船於1972年12月2日升空,12月19日返回地球。那一次登月的兩位太空人,一位是許密特(Harrison Schmitt, 1935−),他畢業於加州理工學院,在哈佛大學獲得地質學博士學位,是第一位登月的科學家。(先前的太空人都是飛行員出身。)

 

許密特和另一位太空人的探月活動一開始就不順利,因為登月車右後輪的擋泥板脫落,車輪揚起了大量塵埃。月球表土中質量占20%的顆粒直徑不超過20微米;1 ~ 2%直徑 ≦ 3微米。由於月球表面的重力只有地球的1∕6,大氣層又非常稀薄,揚起的塵埃分布範圍非常廣,對儀器、人體都可能造成傷害。沾在太空人衣著、裝備上的月塵,很容易隨太空人進入太空船。

 

許密特為月塵引起的身體不適—噴嚏不斷、淚眼婆娑、喉嚨難受—取了個非常傳神的名字:月球花粉熱。事實上,月塵沒有經過「風化」作用的打磨,邊緣非常銳利,甚至能鑽入太空衣。

 

科學家早就從登月太空人的經驗察覺月塵帶來的風險,也以動物實驗證實「類月塵顆粒」的生物毒性。最近美國石溪大學的團隊以小鼠神經母細胞與人類肺臟上皮細胞評估類月塵顆粒的生物衝擊,發現它們會造成細胞死亡、破壞DNA。因此控制月塵風險是未來的登月任務必須解決的首要問題。(按,最近甚囂塵上的PM 2.5,指的是直徑 ≦ 2.5微米的物質。)

 

參考資料

  1. Caston, R., et al. (2018) Assessing toxicity and nuclear and mitochondrial DNA damage caused by exposure of mammalian cells to lunar regolith simulants. GeoHealth, first published: 12 April 2018, https://doi.org/10.10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