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珊瑚鈣——吃鈣補鈣真有其事?

104/12/16 瀏覽次數 43191
白化珊瑚(圖片來源:何彥廷 攝)
 
白化珊瑚(圖片來源:何彥廷 攝)
珊瑚是由珊瑚蟲分泌出碳酸鈣,不斷堆積形成的石灰質骨骼遺留物;因此,珊瑚的化學成分主要為碳酸鈣(CaCO3),其成分中含有一定數量的有機質。而珊瑚種類繁多,不僅可做為裝飾品,古今中外皆有以珊瑚入藥的例子。如唐朝蘇敬所著《新修本草》認為珊瑚有:「去翳明目,安神鎮驚。治目生翳障,驚癇,吐衄。」之效。使用方式,即是將製成工藝品剩餘的碎珊瑚研磨成細粉後,塗抹於眼部或與其他幾味藥材熬煮。

現今醫療科技日新月異,海洋生物透過生物技術(biotechnology),被廣泛運用於醫療保健、美容產品。就廣義的生藥(Crude drug)產品製作來說,即是以植物、動物、礦物取其原狀或一部或動植物之抽出物、分泌物、細胞內含物,以生品之原狀或經乾燥等簡單之加工,用於疾病之治療或供為有效成分抽出原料及成為製劑原料。因此,除了珊瑚之外,海洋生物中,更有珊瑚藻、綠藻、珍珠粉被廣泛運用。

坊間販售之珊瑚鈣,多表示生長於沖繩或美國等無汙染水域,自然風化之白化珊瑚,透過生物技術,將其中的骨骼萃取出鈣、磷、鎂、鉀、鈉、氯等巨量礦物質,另外還囊括數十種與健康有密切關係的微量元素。
 
鈣片的來源?
 
珊瑚鈣的主要營養成分是碳酸鈣,其他物質則多來自與珊瑚共生的藻類,而非珊瑚本身,這些藻類所含活性物質,會因生長環境不同,功能有所差異,有些殘留在珊瑚骨縫中的藻類,反而可能引起人體過敏,媒體也曾報導,民眾因服用珊瑚鈣而險些洗腎的案例。
碳酸鈣成分在牡蠣殼中也存在,坊間所售鈣片多來自牡蠣殼,因此牡蠣殼與珊瑚鈣都能提供鈣質來源,所以食用珊瑚鈣與鈣片,應能達到保養功效。但從珊瑚、貝殼提煉的產品,可能因海域污染而殘留重金屬,內含的不明成分更會引發過敏。

實際上,人體對於鈣質吸收有固定數量,絕非多吃多補,日常生活中多攝取含鈣蔬果,或適量補充鈣質便可取代珊瑚鈣,同樣達到補鈣的效果,價格也相對低廉。近年因人類濫捕及海洋變遷,天然珊瑚已日漸稀少,就海洋環境保育的觀點,不宜因為補鈣而大量採集。
總而言之,海洋生物如同寶庫一般,提供了大眾源源不絕的新藥品、營養補充品,但在海洋生物產品開發與使用上,更應顧及對海洋生態的保護與永續發展,才能真正締造雙贏的局面。

責任編輯:王御風|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 基礎教育中心
審校:蔡美玲|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水產食品科學系

資料來源
  • 科技部補助「海洋與環境變遷」執行團隊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