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前導主題(2)台灣低碳綠能發展推動之現況

107/03/15 瀏覽次數 1539

近年來溫室效應席捲全球,世界各地飽受極端氣候的侵襲,打破紀錄的自然災害接連出現,危及人民生活安全。為此,2015年世界各國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屆締約國會議中通過「巴黎協定」,世界一心,共同面對減碳議題。在「巴黎協定」中,各國分別訂下各自的減碳目標,而台灣的目標是希望能在2030年達到少於2005年20%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然而在台灣,65.68%的碳排放來自於能源部門,若想要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必然得從能源產業著手改變。

 

105年台電公司總發購電量中,再生能源佔比約5.1%,水力發電佔當中的65.35%;風力發電佔14.47%;太陽能發電佔10.68%。台灣水力發電發展成熟,從日治時代發展至今,一直都是十分穩定的電力來源。如今全台共有20.9 MWe的水力發電裝置容量,且根據台電公司104~106年針對台灣小規模水力資源探查,保守估計尚有約40 MWe可開發容量。

 

台灣擁有國際級的最佳風場

 

根據國際工程顧問公司4C Offshore的數據顯示,世界18個最適合設置離岸風機的最佳風場,有16處位處台灣海峽,其中彰化外海正位處於東北季風所會通過的狹道末尾,能夠匯聚大量風力。台灣目前風力發電總裝置容量約6.9 MWe,規模尚小,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離岸風機建設,希望能夠充分利用台灣海峽的良好風場資源,並希望能在2025年達到陸域風力443MWe、離岸風力710MWe的目標。

 

日照充足的福爾摩沙

 

台灣位處北回歸線,日照資源充足,十分適合發展太陽能發電。截至106年9月,全台太陽能發電裝置容量約12.9 MWe,其中90%以上為私人所有。配合政府政策,民眾可以在自家屋頂設置太陽能發電裝置,由台電公司統一建置電網並收購太陽能電力。政府規畫於2025年達到20 GWe的太陽能發電裝置容量。根據106年度「各縣市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同意備案核准總裝置容量及案件數量」統計,彰化縣106年度所核准之太陽能發電裝置容量高居台灣第一,台南市次之,可見兩縣市在太陽能發電發展的力度。屏東縣政府在八八風災過後,為了休養生息受到重創的土地,也提出了「養水重電」的太陽能發電計畫,而近年來台南七股地區也颳起了「魚電共生」這種結合養殖漁業及太陽能發電的多元土地利用模式,大大增加了太陽能發電的適用範圍。

 

除了水力、風力及太陽能的發展,台灣豐富的地熱資源也十分具備發展潛力,如今政府希望能夠重啟清水地熱。2017年四月清水地熱民營計畫通過,預計將募集100億資金建設清水地熱電廠,希望在2025年能夠擴大到101MWe裝置容量的規模。目前,工研院已成功在清水地熱區建立有機朗肯循環(Organic Rankine Cycle, ORC)地熱發電示範機組,這項技術由國內自行研發,不僅不用依賴國外公司進口技術及發電機組,更能夠降低發電機組零件成本,更加有利於台灣地熱發展。

 

低碳綠能為世界能源發展走向,為了達到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減緩溫室效應加劇,世界各國都十分重視低碳綠能發展,台灣當然也不落人後。配政策走向,許多綠能產業趁勢發展,這不僅能夠幫助台灣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更增強了台灣在國際綠能產業上的競爭力。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審校:沈建豪

 
名詞解釋
台電總發購電量:台灣電力公司各發電廠的發電總量,以及台電公司向民間電廠購入之電量總合。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