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化農業:蚯蚓化腐朽為神奇

103/04/15 瀏覽次數 15498
堆肥化概念

堆肥來源包括植物肥料或動物肥料及其排泄物,把這些原料混合後就可製出堆肥。

把生物殘體及動物排泄物混合,調配碳氮比、水分及通氣性後,經一段時間堆積,藉由微生物進行堆肥化反應(即發酵)後的腐熟產品就是堆肥。在堆肥化的過程中,某些有害物質也會被微生物分解,完熟後的堆肥是很好的肥料和土壤改良劑。

堆肥化是現在最熱門的垃圾處理方式,針對家庭廚餘、果菜市場剩餘的植物殘體、畜牧業難以消耗的廄肥、工業廢水處理後的汙泥等廢棄物,不斷嘗試利用,把垃圾變成黃金。

蚓糞堆肥是藉由蚯蚓及微生物的作用,把廢棄物轉變成無臭味並具較低有害化合物,較高植物養分、微生物生質量、土壤酵素,類似腐植質的東西。大部分蚯蚓每天可消化相當於自己體重的有機廢棄物,且增殖快,因此蚯蚓對環境問題可提供較快且較便宜的解決方法。

堆肥蚯蚓

目前世界上已命名的蚯蚓有二千五百多種,但在農業耕作上常見且具重要性的不多。

紅蚯蚓也稱為虎蟲,身體有非常明顯的紅、黃交替彩色條紋,幾乎世界各地都有。另一種蚯蚓呈深栗色,通稱食糞蟲,特別需要高濃度如糞、廚房有機物才能生存,不易存活於田園土壤。這兩種都是所謂的堆肥蚯蚓。

臺灣釣魚人口約有百萬,戶外養殖做為魚餌用的蚯蚓不少,但以消除廚餘垃圾減少公害為目的的堆肥蚯蚓,室內飼養則尚未起步。

飼養方法

蚯蚓飼養環境的基本要求是溫度在攝氏15~35度,最佳溫度是攝氏20~28度;溼度在60~85%,寒冬時60~70%;以細、溼、軟的有機物為食物;環境pH在 6.5~7.5之間,避免強光、紫外線、殺蟲劑或化學藥劑、油、鹽,通風要良好。

飼養箱以透氣佳的木箱最好,也可使用塑膠箱,下方打洞方便透水和透氣,箱子以不占太多空間及人力所能搬動約40 × 40公分大小為佳。

可用植物培養土或菇類廢棄物為養殖土,直接放入蚯蚓;或加入木屑、果皮、發酵過的雞糞,均勻混合後放入蚯蚓。但有些種類的蚯蚓對氨較敏感,不適合添加雞糞等動物性有機肥。首先在飼養箱底部平鋪止滑板,覆上紗網,再置入10~15公分厚的養殖土,充分灑水並翻攪材料。

30~40公升的飼養箱可移入1公斤左右的蚯蚓,視每日預估的有機廢棄物數量多寡而定。成蚓每周產1~2個卵囊,蚓卵經3周就孵化出幼蚓,每卵孵出1至數條不等。

飼料可用各種果皮、蔬菜、豆渣,直接放在養殖土表面或置於養殖土中,柑橘類及香辛類蔬菜則不適合。先把每日有機廢棄物堆積在有蓋塑膠桶內3~5天,累積一定數量後再一起投入均勻鋪置在養殖土上,再在表面輕輕灑水溼潤。蚯蚓在適應環境後,就開始大量進食,如有機廢棄物不足,會以養殖土為食。蚯蚓在其排泄物不斷分泌、增厚時,會自動爬上新置的材料層繼續覓食。

蚓糞採集

一般而言,蚯蚓飼養後約每8周收取一次排遺物,其顏色呈褐色,類似土壤,可嗅到新鮮沃土氣味。目前國內蚓糞採集仍以人力為主,國外大規模養殖場則採用蚓糞收集機。

採集方法有飼養箱倒置法和燈照法。前者是把飼養箱倒放,把底層刮除,約留上層10公分左右就是蚓糞堆肥,剩餘上層是大部分堆肥蚯蚓活動區,可再移入他箱繼續飼養。後者就在箱上吊一盞燈,蚯蚓為避免燈光刺激而向下移動,移走上層堆肥後,重複操作4~5次,就可獲得蚓糞堆肥。

蚓糞堆肥功效

蚓糞堆肥化主要是蚯蚓消化大量有機廢棄物,舉凡農業廢棄物、工業廢棄物、禽畜糞、有機垃圾、廚餘等都可以經過蚯蚓消化分解,轉化成蚓糞堆肥做為有機質肥料使用。其成分雖因季節和原材料配比的不同而略有差異,但都能滿足植物生長的各種需求和養分,對植物有特別的肥效,有「有機之王」或「肥王」之稱。

蚓糞堆肥可使有機物和微生物結合,促使黏土疏鬆、砂土凝結及土壤空氣流通,改善土壤品質,促進土壤團粒結構的形成,提高土壤通透性、保水性及肥力。

蚓糞堆肥富含有機質、腐植酸及微生物菌群,利於微生物的繁殖,可促進植物的生長與根系的形成,有利於植物養分吸收,提高植物的生產力與產量。

蚓糞堆肥可當生物過濾器分解土壤中的礦物質供植物利用,或與其他化學肥料混合使用。此外,蚓糞堆肥能吸著鹽基成分產生交換作用,而且是良好的金屬離子吸附劑,對氮、磷、鉀具吸附功能,可以緩慢且持續地提供植物養分,防止過量使用化肥帶來的危害。

蚓糞堆肥對植物、人、畜無害,還可以增強植物對病蟲害的抵抗力,抑制植物土傳性病害,改善作物品質,恢復自然風味。

傳統的堆肥化處理需有較高的廠房、機械設備和維修資金,且需多次翻堆,並需要有較長的製程時間及較佳的除臭設備,造成業者沉重的負擔,進而影響垃圾減量和廢棄物資源再利用。

蚓糞堆肥化土成金

蚯蚓已存在並耕耘了地球億萬年,蚓糞本質上是大自然的產物,能真正滿足植物生長的需要,且在任何濃度下,即使是非常嬌貴的種子或花壇植物都不會因過量而受到灼傷。達爾文曾說:「除了蚯蚓糞粒之外沒有沃土。」

由於蚯蚓體內的特殊構造,可分泌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經由腸道中微生物作用所排出的蚓糞,不但可使土壤保水、保肥,又可混合有機質與土壤,減緩有機質的礦化,並提高土壤潛在的碳吸收能力,促進植物生長。

化學肥料的濫用汙染了環境,破壞生態並影響我們的健康。現今環保意識抬頭,蚓糞堆肥不僅帶來商機,更能減輕地球的負擔。如果將來有一天蚓糞堆肥全面取代化學肥料,或許我們就不會有那麼多的毛病,生物也可以開開心心地生活在世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