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基改雞

108/03/14 瀏覽次數 1268

以基因工程技術製造不會感染禽流感的雞,可以視為防疫的新防線。(圖片來源:RitaE)以基因工程技術製造不會感染禽流感的雞,可以視為防疫的新防線。(圖片來源:RitaE)

羅斯林研究所的團隊正在進行的另一個實驗,是以基因工程技術製造不會感染禽流感的雞。病毒是寄生物,但是必須利用宿主細胞膜上的特定蛋白質才能侵入細胞。2016年,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的研究團隊以細胞實驗證實,基因ANP32製造的蛋白質是禽流感病毒侵入細胞的管道。要是把細胞基因組的ANP32刪去,細胞膜上缺乏那個蛋白質,病毒就沒輒了。現在兩個團隊合作,以最新的基因編輯技術對ANP32基因做微小的改變,使禽流感病毒無法利用它生產的蛋白質侵入細胞。

 

現在防疫單位密切監控養雞場、家禽市場的禽流感疫情,是擔心禽流感病毒進入人的生活圈後會侵入家畜與人體,然後發生突變,最後造成大疫。不懼禽流感的基改雞可以視為防疫的新防線。

 
參考資料:路透社網頁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health-pandemic-chickens/scientists-make-gene-edited-chickens-in-bid-to-halt-next-pandemic-idUSKCN1PG007。
資料來源
  • 《科學發展》2019年3月,555期,84頁。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