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非傳統油氣資源:引言

102/10/08 瀏覽次數 9671
世界上第一口油井(位於美國賓州)於1859年鑽鑿而開始生產之後,帶動人類工業文明發展。直到1970及1980年代的世界能源危機為止,由地底下所生產的石油和天然氣幾乎都是自湧至地表或是較容易抽取出來的,其特點是生產量大,又具經濟價值,在地底下的這類油氣稱為傳統油氣資源。

在地底下還有另外一類油氣資源,若使用現有的開採技術去生產,其產量小,因此經濟價值不大或甚至沒有價值,稱為非傳統油氣資源。在1970及1980年代的石油能源危機之前,很少人注意到這些非傳統油氣資源,包括緻密氣、頁岩氣、煤層甲烷氣、油砂、天然氣水合物及油頁岩。

由於人類對石油的需求逐年增加,又有即將用完的疑慮,因此石油地質學家也開始研究,並尋找地底下的非傳統油氣資源;石油工程師則研究非傳統油氣資源的特性,發展有效的先進開採技術,使部分非傳統油氣資源的開發生產具有經濟價值。若能發展一些先進的開採技術,有效生產這些非傳統油氣資源,使其具商業價值,將可供人類使用,也許可達數百年之久,但需要去了解和研究。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