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海岸地帶的奇特現象:引言

102/08/06 瀏覽次數 9011
海岸地帶是海洋與陸地的交界地帶,也是海、陸、空及結構物的錯綜複雜交互影響的地帶。海岸擁有廣大的空間,充滿了波浪、潮流、漂沙等自然現象,也擁有多樣的海岸景觀及海岸生態。美麗的景觀與自然的環境是觀光遊憩的最佳選擇,惟社會大眾普遍對海岸認識不足,人們似乎還不太習慣親近海岸。
 
海岸充滿了波浪、潮流、漂沙等自然現象
佇立海邊感受最深刻的是永不寧靜的海面,海面隨著時空變化不定,形成不規則的波浪。波浪如何產生,波浪傳播到岸邊如何變形,這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大部分的波浪因風而起,但風力如何生浪,這是一個相當古典的力學問題。

名導演李安最近拍攝了一部〈少年PI的奇幻漂流〉電影,很能令人感受浪大滔天的效果,實際的海洋更是變化莫測。媒體經常報導,瘋狗浪把岸邊的釣客捲入海中,或船舶瞬間受到異常大浪侵襲而沉沒;這些災害事件並非發生在狂風巨浪期間,但為什麼風平而浪不靜,〈神出鬼沒的瘋狗浪〉有初步的說明。

有的海嘯是因為深厚的低氣壓向陸岸侵襲而引起的,稱為氣象海嘯或暴潮,由於暴風的吹襲致使平均海面上升並有大波動。氣象海嘯也可能起因於大氣壓力的微小擾動,由於大氣—海洋共振效應產生初始波,因為地形共振造成水柱增幅,更因港灣共振增強近岸水位的抬升,這種晴天做大水的案例引起學者廣泛的討論。

另有因海底地震、火山爆發或地層下陷等原因而發生的海嘯,稱為地震海嘯。近年國際間發生的大規模地震海嘯,有2004年12月26日的印尼南亞大海嘯及2011年3月11日的日本福島大海嘯,兩者都在海岸地區造成毀滅性的災害。臺灣有沒有可能發生大海嘯,大家都非常關心,請看本期〈難以抵擋的海洋波浪—海嘯〉的報導。

海岸地帶的水域中有詭譎多變的近岸水流,當波浪斜向進入岸邊時,由於地形影響產生碎波,生成近岸水流系統;與海岸平行的是沿岸流,與海岸垂直的是離岸流。離岸流是泳客的殺手,現場不易察覺,但從高空上觀察卻很明顯。

海岸受波浪及近岸水流作用後,地形產生變化,很多沙灘形成灣形的海岸,稱為岬灣。岬灣有穩定的,也有不穩定的,如何知道岬灣是否穩定,進而規劃穩定的靜態岬灣提供遊憩親水空間,許榮中教授有深入淺出的報導。

海洋是一個充滿生命力及奇特生態的水域,海岸更具有豐富的海岸生態及海岸景觀。臺灣海岸地形特殊,有斷崖、礁岩、沙灘、沙洲、溼地、潟湖、珊瑚礁等各種不同的景觀。人類依海為生,對海岸的利用從漁業生產、交通運輸、土地開發,到戲水遊憩利用;由於永續發展的理念與思潮,如何平衡利用與保育,是當前的重大課題。海岸充滿了波浪、潮流、漂沙等自然現象

OPEN
回頂部